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执法人员被拒门外 “放心早餐”企业让人难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5:4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统一摊点、统一标识、统一配送,位于江宁区上坊镇的南京早安餐饮有限公司作为江宁区放心早餐工程的生产基地,因其“放心早餐”的口号深得江宁老百姓的信赖。然而,近日记者却接到举报,有市民在这家公司的连锁早餐摊点上买到了发霉的汉堡。接报后,金陵晚报记者与省电视台几名同行一道对该企业展开暗访,结果发现这家食品生产企业存在不少问题,“放心早餐”难以令人放心。

  惊讶:执法人员被拒门外

  7月21日早晨6点多钟,在江宁区武夷花园当保安的胡师傅(化名)在东山镇上一家早安餐饮连锁摊点买了一个由两片面包夹着一根火腿肠制成的汉堡。刚咬第一口,胡师傅就感觉味道不对劲,把面包片翻开后,他惊呆了:其中一片面包上竟然有一大片霉斑。

  很快,胡师傅把情况反映给了记者。记者又迅速将此信息向南京市江宁区工商行政管理局东山工商所和江宁区卫生监督所作了反映。两家单位对此情况均非常重视,与记者一道,马不停蹄赶往这个霉汉堡的生产厂家——位于该区上坊镇机场村土城头的南京早安餐饮有限公司进行调查,没想到连大门也没能进得去。

  这家公司由围墙圈起来的二层楼房组成,据以前到过该公司的执法人员介绍,二楼是办公室和工人住宿的地方,一楼是生产早点的操作间。执法人员赶到这家公司时大约在早晨7点30分,此时给各摊点配送早餐的工作已经结束。由于刚下过大雨,这家公司紧闭的大门前的马路上泥泞不堪,不时呼啸而过的大货车溅起泥浆甩到围墙上。

  有住在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这条路因为大货车走得太多,已经被压得非常破烂,住在这里最大的感受就是非常的脏。

  说到这里的脏,这位居民又指了指早安公司对面的那个大型沙场说,晴天有风时,会扬起阵阵沙尘和灰尘,这里的房顶、窗户上都会被蒙上厚厚一层灰。而旁边的高桥村因为有很多垃圾收购站囤聚,也使得这里的环境变得很脏。

  站在围墙外的泥水里记者看到,虽然刚刚经历一场大雨洗刷,但这家公司的窗户上仍然有很多灰,玻璃、纱窗都是灰黑色的。

  在这样的环境里究竟会生产出什么样的放心早餐?就在记者与执法人员交流时,突然看到二楼有工人在走动。执法人员立刻向工人们出示证件,请他们打开大门。没想到,工人们全部以老板不在,他们没有大门钥匙为由拒绝了执法人员。

  暗访:记者施计进入公司

  为什么工人们全部拒绝为执法人员开门?这家号称江宁区放心早餐工程生产基地的企业生产出来的早餐究竟能否让人放心?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决定接下来对这家企业进行暗访。

  昨天凌晨两时许,金陵晚报记者与江苏卫视3名同行一道分乘两辆车再次来到这家公司附近。夜静悄悄的,公司大门依然紧闭,虽然两层楼都亮着灯,但里面没有任何声响。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已经是凌晨4点了,门依然没有开。在紧急商量后,大家决定施计进门。估摸着大门快开的时候,电视台的采访车停到了该公司大门斜对面的居民楼前,而本报采访车则开到该公司大门口停了下来。司机打开引擎盖,装出修车的模样等待大门打开。

  10多分钟后,二楼的工人开始起床下楼了。伴随着工人们的脚步声,大门终于打开了。这时令记者意想不到的一幕出现了:一个光着上身的男子就在公司的大门旁,旁若无人地小起便来。在他身后的院子里,是一辆写有“放心早餐”字样的依维柯汽车,一名男子正在往车上搬成箱的早餐。刚才小便的男子方便结束后,并没有去洗手而是径直走向车子,开始搬运起箱子来。

  记者手提车上备的铁桶跟着司机走进大门,称车子坏掉了,想到这边来要点水。司机在水龙头旁接水,记者则在里面闲逛起来。

  亲历:包装上无生产日期

  在最边上一个操作间里,堆放着很多早点。记者注意到,地上不少黑乎乎的垃圾,还有污水在流淌。

  工人们在忙着往车上装货,他们跟记者有一句没一句地搭着话:据工人们讲,他们公司是江宁区专门生产早餐的基地,有包子、蛋糕、麻团、面包、稀饭、牛奶、豆浆等20余种食品,这其中大多数都是由他们自己生产的。

  他们一般在头一天晚上十点到第二天凌晨两点多钟生产,凌晨4点多钟开始往各个摊点送货。

  接完水,又买了几瓶豆浆和几个麻团,这些食物包装上都没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本报采访车离开了这家公司。电视台的车则在那辆依维柯驶出大门后,紧紧盯在后面。

  从上坊出发,经文靖路、竹山路、开发区,车子先在殷巷小区停了下来,这里有一个该公司的早餐摊点。随后,车子折回头,又向东山镇方向开去。在东山镇上有很多摊点,一一停下发货。

  执法:查出问题多多

  上午8点30分,记者一行来到东山工商所把暗访的情况向该所作了反映。随后,工作人员又把情况分别向公安、卫生监督所和质监部门作了通报,最终大家达成一致意见:4家单位分别派人,联合执法。

  上午10点多钟,记者跟随10余名执法人员第三次来到早安餐饮公司。刚才那辆送货的依维柯已经停在院子里,几名工人在院子里正聊天呢。

  在接下来的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这家放心早餐的生产基地存在很多问题。

  仅从外观上来看,这家食品生产企业的卫生状况是非常令人担忧的,一楼的窗户跟二楼差不多,也是灰黑色,上面落了很多灰尘,有的操作间窗户根本没有关。操作间里,生产工具随意摆放在地上,污水流淌的景象依然存在。

  最令人吃惊的是这家公司摆放鸡蛋、面粉、食用油的仓库,当工人打开仓库门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摆在地上的一个盛鸡蛋的筐,不单单筐比较脏,里面摆放的鸡蛋有的已经裂开,散发着异味。旁边摆放的面粉口袋上有几颗黑色的颗粒状的东西。记者问工人那是不是老鼠屎,工人当即否认。不过,戏剧化的一幕就在工人话音未落时就出现了,一阵老鼠的叫声从墙角传出,工人只得承认仓库里有老鼠。除了老鼠,这里的苍蝇、蜘蛛也比较多,不时有苍蝇飞到执法人员身上,几只蜘蛛也在记者的眼前飞快地从蜘蛛网上爬过。

  从工人们的口中,执人员还了解到,他们没有办理健康证。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当即指出,没有健康证是不允许从事食品生产行业的。

  在操作间里,摆放着大量这家公司自己包装的豆浆、稀饭,它们的外包装上基本上都没有标注生产日期。

  执法人员表示,因为这家公司从事的是食品行业,又暴露出这么多问题,他们将对此事作进一步调查,把这家公司的问题彻底查清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