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来得早、影响频率高、破坏力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5:54 石狮日报

  新华社福州7月24日电福建省气象台专家林毅、刘铭等分析,今年登陆我国东南沿海的台风呈现出新的特点,具有来得早、影响频率高、破坏力强等特点。

  来得早。林毅认为,每年登陆或影响我国东南沿海的初台平均时间是6月20日前后,但今年1号台风“珍珠”5月中旬就迫不及待地光临了我国华南地区,时间提前了一个多月,实属罕见。

  影响频率高。林毅说,今年全球台风生成数量并不比往年多,但登陆或严重影响我国东南沿海的台风偏多。以福建省为例,资料表明每年平均有1.8个台风登陆福建或对福建造成严重影响,而今年5月份以来这样的台风已经有3个。目前第5号台风“格美”正气势汹汹向福建逼来,极有可能正面登陆福建。这大大地超出了往年的台风影响频率。

  破坏力强。福建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铭对记者说,今年登陆东南沿海的几个台风破坏力都很惊人。刚刚过去的第4号台风“碧利斯”给湖南、福建、广东、广西、江西、浙江等地带来大范围强降雨,发生了今年以来最为严重的洪涝灾害,数千间房屋倒塌。其中,受灾最重的湖南省初步统计因灾死亡346人、失踪89人。“碧利斯”也给福建省造成43人死亡、24人失踪的严重后果。

  林毅、刘铭等气象专家分析,今年台风的几个新特点可能与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有关。全球气候变暖和海水升温不仅有利于台风的生成,也有利于台风强度的加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