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夏天里防治虚脱有诀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6:06 扬子晚报

  虚脱是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的急性症候群,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更易发生。人们在面对虚脱的时候,往往存在很多误区。看了下面这个病例,希望能对您有所启迪。

  一天清晨,我出门上班,发现邻居姚大姐面色苍白、神疲无力、恶心欲呕、头垂胸前,被两人扶着在大街上走动。我一眼看出像是虚脱,忙上前询问。原来姚大姐昨夜因事通宵未眠,早上出来刚到小区门口,忽觉头昏眼花,支撑不住跌倒在地,并呕吐一次。一年长
者说:“赶快扶着走,不能停,倒下就完了!”姚大姐被人扶着走了几步后,更觉支持不住,但救助她的好心人却不敢停下。我听后马上令人赶快扶姚大姐回屋平卧,可对方却不听。我立即严肃地指出,这样做有生命危险。他们见我态度坚决,才将姚大姐扶回家中,平躺床上。

  首先我抽去患者头下的枕头,右手将其双腿连足托起,与身体呈90度。这时有人插话:“她有呕吐,怎么还敢头脚颠倒?”我顾不上答理,用两拇指分别重掐患者足三里穴。1分钟后患者头部轻快了,心中也感到舒适了,5分钟后患者面色好转,自觉症状消失。我用枕头和被子垫高患者的双足,让她继续平卧休息,半小时后一切恢复了正常。

  这时有人问道:“为什么她呕吐,还要让她头低脚高?这样不是让胃里的东西更容易向外倒吗?”我对他们讲:“姚大姐的病情医学上称‘虚脱’,常发生在过度疲劳、恐惧、疼痛、饥饿、见到鲜血或奇景怪物等情况下。该病主要表现为面色苍白、虚汗淋漓、头昏眼花、恶心呕吐、心跳加快、血压下降,有的大小便失禁,甚至晕倒在地。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后能平卧休息,大部分病人能逐渐自行恢复。如果倒后未能平卧,比如倒在墙角落,头部依然向上,或处理不当,如像姚大姐那样被人扶着挣扎行走等,会加重病情,甚至出现生命危险。至于恶心呕吐,也是因脑缺血后产生眩晕和胃痉挛而造成的。如果认为头朝上就可以防止呕吐或怕头低了会加剧呕吐,让患者挣扎行走,只会加重脑缺血。”大家听了心服口服,频频点头。又有人问:“刚才除把头放低外,又抬腿又掐腿,这是干什么呢?”

  我笑着说:“这是一种常用的急救办法,头部放低双腿抬高的体位有利于血液回流。而膝眼下三横指,胫骨外侧是人体的重要穴位,叫足三里穴,重掐此穴使之后有很强的麻酸感,可以起到醒神回阳、兴奋中枢、调整植物神经功能的作用。两者结合使用,就能起到珠联璧合、相得益彰的效果。这种方法效果可靠,不受条件限制,随时随地均可进行。如果以后再遇此类情况,大家不妨一试。”

  这时,又有一人问:“虚脱与休克是不是一回事?”我对他说:“虚脱主要以神经功能暂时性紊乱为基础,虽然发病很急,但性质和预后良好,只要经过适当处理,很快就会恢复正常。而休克有明显的病因,如严重创伤、感染、大出血、中毒、过敏反应等等,其性质和后果均十分严重,如果不及时抢救,很快就会有生命危险。因此,两者不能混为一谈。虚脱可以就地处理,休克必须立即送医院抢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