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昔日“战斗英雄”诈骗1900万被判无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6:2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新京报》报道:因被认定以帮助落榜考生上军校为名,诈骗140人1900余万元,75岁的范垂礼昨日被北京市二中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据了解,行伍出身的范垂礼曾获“战斗英雄”称号,任团级干部,后因故离开部队。

  同案被告人滕喜杰、李宗政、梁秀廷、刘建勋因犯诈骗罪分获10至14年有期徒刑,被告人李加永因犯伪造武装部队证件罪被判刑3年。

  诈骗涉及二十省市

  法院查明,2003年,范垂礼和滕喜杰得知部队院校招收具有大专学历的现役军人入学攻读大学本科,他们决定借机捞一笔。范垂礼授意滕喜杰从非法渠道拿到招生指标、“干部送学登记表”等公文并购买军装等军需物品。

  滕喜杰首先通过关系查询到有富余招生指标的军校,并自称有一些具备大专学历的学员,希望进入军校深造,让军校方面寄来“干部送学登记表”。与此同时,范垂礼安排李宗政、梁秀廷、刘建勋和大学退休教授孙千佛(另案处理)等人寻找生源。他们向落榜考生家长承诺,可将孩子送到军校学习,进入军校即可参军,毕业后包分配并可转为部队正式干部。

  据法院统计,范垂礼等人用这种手段先后收取20余省市140多名学生家长共计1900余万元。

  受骗学生全部除名

  为了让家长相信,范垂礼等人还冒充部队干部。为了做得逼真,他们还安排学生进行军训,向他们提供伪造的大专毕业证及购买的军装等军需物品。

  滕喜杰拿到“干部送学登记表”之后,范垂礼等人开始为落榜考生伪造各种证件,包括假的大专学历、假军官证等。这些军官证都是范垂礼委托江苏农民李加永伪造的。

  新生入学时,滕喜杰等人带着这些假冒的大专学生去找学校里的熟人走关系,140多人被送进西安、武汉等地军校。入学不久,这些学生被查出证件系伪造,全部被所在学校除名,其中包括滕喜杰的儿子。

  据法官介绍,由于警方介入及时,已经追回1000万元涉案款,这笔钱将按比例发还受害人。宣判后,几名被告人未表示要上诉。

  相关链接由于生病住院,昨日,该案主犯范垂礼未能到庭,法官表示将去医院另行宣判。

  去年庭审期间,范垂礼的昔日战友王老先生介绍,范垂礼曾经立过战功,被授予“战斗英雄”称号并升任团级干部,后离开部队,原因不明。法官昨日证实,范垂礼确实参过军,曾任团级干部。

  起诉书显示,范垂礼曾先后因玩弄妇女被劳动教养2年,因陷害他人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因冒充中央领导被处以劳动教养1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