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与祖国共奋进专题 > 正文

23岁乘务员会“三语”报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6:43 共青团中央

  只有23岁的杨坤已经在这个岗位上服务了近6年,

  23岁的杨坤在302路公交车上默默服务了近6年,她能提供英语和手语服务。同事说她给人的感觉很“阳光”。

  工作6年从没被投诉过

  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中乘务职高专业的杨坤,2000年9月被分配到公交总公司第一客运分公司302路车队担任乘务员。跟同龄女孩一样,杨坤也很爱美。用她自己的话说:“我们乘务员要让大家在上下班的路上有份好心情,仪表当然很重要。”

  工作6年,杨坤没有接到过一次乘客的投诉。洪静是杨坤的校友兼学姐,两人在同一车队,洪静告诉记者,杨坤在语言、礼仪等方面的本事都是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的。同车队的张姐说:“小姑娘不仅人长得漂亮,嘴也甜,给人感觉挺阳光的,有种表率的作用。”

  能用英语和手语报站

  杨坤虽然很年轻,本事却很大。跟她同车队的张姐说到她,总是竖起大拇指:“除了普通话,她还能用英语和手语为乘客服务。”—次,有两位外国人从亮马桥上了她所在的公交车,手里拿着一份地图,指着国贸桥向杨坤询问,杨坤用流利的英语告诉他们如何换乘才能到。在场的乘客不住地夸奖她。

  很少有人知道,杨坤的父母都是聋哑人,在这样一个家庭里,杨坤从小就学习手语,担当起家庭与外界沟通的桥梁。2002年,她又报名参加了英语培训班,还结合公交服务工作的性质,自编了英语宣传语,“要让外国人在咱北京坐公交车时,尽量少遇麻烦。”杨坤不但努力提高自己的服务技能,还担当了车队及公司的英语小教员,带动其他同事一起学。

  自制卡片记录沿途情况

  杨坤说,自己在参加工作前是个很腼腆的姑娘,有时在大街上遇到向她问路的人,她因为怕说错,就微微一笑,摇摇脑袋。售票员的工作让她下决心做一个“活地图、好向导”,杨坤利用公休日走遍沿线单位,把沿线的大宾馆、商场、旅游景点、主要繁华地带,沿途换乘情况都制成小卡片,并根据变化随时更新。

  杨坤还在车厢里备了个小药箱,里面有十滴水、创可贴、清凉油、止痛药等常用药品,遇到乘客晕车等情况时,就能派上用场。

  多次谢绝换工作的机会

  杨坤遇到过不少可以去别的单位工作的机会,可她总是笑笑,然后婉言谢绝。车队支部的赵书记给她的评价很简单:“所有的工作从来都是她自己做好,根本不用我们过问,很放心。”现在,杨坤利用业余时间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校学习英语专业。她说:“我还盼着能在第29届奥运会时,更好地为外国朋友服务呢。”

  相关专题:我与祖国共奋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