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部:承诺让每一位贫困大学生进入公立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21: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 郭丽琨)在中国学生即将收到大学录取通知单之际,教育部新闻发言人25日表示,中国会充分保证每一位被录取入学、经济困难的学生进入公立大学读书。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为了帮助经济困难和低收入家庭的子女完成高等教育学业,目前中国已经基本建立起以国家助学贷款为核心内容,包括奖学金、
学生贷款、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在内的多元化的助学体系。

  自1999年开展国家

助学贷款工作以来至2006年6月底,中国已累计审批国家助学贷款学生240.5万人,银行审批金额201.4亿元。

  “虽然目前的国家助学贷款发放规模仍然满足不了贫困家庭学生的需求,申请助学贷款的学生人数与获得贷款的学生人数仍有很大差距,但是随着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深入开展,这一情况会得到逐步改善。”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光明说。

  据悉,目前在中央部门所属高校中,获得贷款学生数占在校学生数的平均比例达到了14.6%;在地方高校中,获得贷款学生数占在校学生数的平均比例为8%;而高校贫困家庭学生数平均占在校学生数的20%左右。

  王旭明介绍说,2000年起,中国相关部委还规定各高校都必须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即对被录取入学、经济困难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的资助措施,确保每一位新生都能够顺利入学。

  据统计,2005年,中国各普通高校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的学生约为39万人,占当年年中国普通高校招生人数的8%。2006年6月,教育部再次发出通知,要求各高校必须对所有新入学的贫困家庭学生开通“绿色通道”,并确保“绿色通道”的畅通。(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