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洛宁县委租房办公背后的民之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2:39 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洛宁县委租房办公背后的民之重(图)

洛宁县农村的一对爷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洛宁县委原办公大楼成危房被拆,为给群众多办实事舍不得建新楼

  在洛宁,县委机关靠租房办公。自从县委老办公楼在2004年成为危房拆除后,县委机关化整为零,寄居在别人屋檐下。但是,为了使该县村村通上水泥路,为了建设人畜饮水工程,为了改造乡镇医疗卫生条件……这几年,洛宁县已花掉了几个亿。

  洛宁县委书记说: “不能光为了要形象、装门面,而忘记了洛宁还是国家级贫困县。如果根据目前的情况,花这样的财力建新办公楼,即便马上搬进去,心里也不踏实。”

  [为何租房]

  县委大楼成危房被拆

  去年2月,洛宁县来了个新县委书记,他叫高维勋。

  初到洛宁,高维勋没能在县委大院办公,因为他的办公室早就被安排在了县政府办公大楼。他的前任也是在县政府大院办公近一年后离任的。

  作为县委的主要领导人,他们为什么不在县委大院办公呢?

  原来,早在2004年9月的时候,县委大院里的办公大楼已经作为危房被扒掉了。

  洛宁县委办公楼在上世纪70年代建成,到1996年,虽然仅经历了20来年的风雨,但墙体开始裂缝,出现了危房征兆。

  2001年,洛宁县有关技术部门对这座大楼进行了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情况严重:墙体裂缝宽达2.5厘米,能并排插进去两根手指头,而且个别门窗和过梁也已断裂。

  2002年4月,洛宁县委委托一家省级施工单位对大楼进行了一次维修:整体加固。

  但是,加固工程没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施工后不久,墙体再次裂缝。

  2004年3月,办公楼的墙体裂缝已开始向不同方向不规则开裂。至此,经技术部门再次检测,办公楼被确诊为危楼。

  既然办公楼已无法正常使用,2004年6月,县委所属机构全部搬出该楼,三个月后,大楼拆除。

  县委众部门办公靠租房

  在搬出县委办公楼之前,县委曾面临两难处境:在这里办公,不安全,而且县委大院里没有其他的办公用房;搬出去吧,又找不到能够全部迁入的场所,怎么办?

  困难面前,洛宁县委作出了化整为零的决定:

  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政法委、信访局和机要局搬入县政府办公楼办公。

  县委纪检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等12个所属机构,外出租房办公。县

医院旧门诊楼、地矿局旧楼、建行、网通公司等地,都成为这些单位租用的对象。

  于是,在2004年夏天来临之时,洛宁县县城街头出现了大大小小的搬家队伍。

  “那时候,多数单位都是多个科室挤在一间办公室办公,甚至同一个单位要分散在不同地点办公。”洛宁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张少治介绍说。

  张少治说,分开办公给工作造成许多不便:比如县委组织开个会,都得借用电力局、国税局等部门的会议室。参加会议的人员要是多的话,有时还得麻烦当地驻军,租借他们的礼堂。

  在这种背景下,建设一座新的县委办公楼显得“必要和紧迫”。

  [为何不建新楼]

  要急援478名孤儿生活

  2005年2月,高维勋调任洛宁县委书记。

  看到县委没自己的办公场所,高维勋开始动员筹建一所新办公楼,使县委的办公条件得到根本改善。

  预算造了,报告也递了,然而发生的一起孤儿入室抢劫杀害另一名孤儿的案子,让高维勋临时改变了主意。

  2004年3月的一天,洛宁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杀人案,被害人是一个父母双亡年仅12岁的小姑娘。更令人震惊的是,杀人者也是一个孩子,他父亡母嫁,自己流浪街头。

  惨案发生时,正值初春时节,万物开始生长。

  据公安机关侦查,案发时,作案的孩子身上只有2元钱,他的作案动机是自己想吃一顿饱饭——他已经两顿没有吃饭了。

  “农村孤儿是一个弱小无助的群体,全县还有四五百名孤儿无家可归,我们党和政府有责任先把他们安置好。与建新办公楼相比,这要紧迫得多。”从那时起,如何妥善解决孤儿问题,成了高维勋思考的大事。

  2005年2月14日至2月27日,洛宁县民政局历时13天,走遍全县389个行政村,查知全县共有孤儿478人。其中衣食不保、生活贫困的355人,占75%;有病不能及时医治的209人,占43%;辍学流浪或外出打工的126人,占26%;无近亲抚养的38人,占8%。

  一串数字摆在案头。2005年3月30日,洛宁县政府正式批准实施《洛宁县孤儿救助实施方案》:向每名孤儿发放《孤儿救助证》,并给予每人每月100元的生活费。

  就这样,洛宁每名孤儿在生活、医疗、教育等方面,每年可得到1420元的救助。仅此一项,全县每年就需花费100多万元。

  要急办2100名群众社保

  孤儿杀人事件后不久,又有人向高维勋提起建新办公楼的事,但一次信访事件,又一次打断了新楼建设议题。

  2005年3月的一天,数十位老人聚在洛宁县政府门前,要求妥善解决其社会

养老保险问题。

  “从1994年实行养老保险开始,到现在十多年了,为什么这些人的问题还没解决?”高维勋向身边工作人员了解情况。

  原来,这些老人都是洛宁县供销社的离退休职工,在企业效益滑坡无力将他们纳入社保的情况下,他们连最基本的生活保障都解决不了,有些家庭甚至连吃饭都成问题。

  “这怎么行,这些老同志辛辛苦苦干了大半辈子,为国家建设作了那么多贡献,到如今生活都没着落,必须立刻办。”高维勋当场表态。

  后来,通过扩大

社会保险覆盖面,包括供销社在内的全县2100多名离退休人员纳入社保。

  “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没有高书记的协调,社保的门槛恐怕俺一辈子也进不去。”73岁的县供销社退休职工宋应官说。

  拖了10年之久的问题得到解决,老人们甚是感激,专门组织锣鼓队到政府门前表心意,却被高维勋拒绝了。最后,大家只好送上一面“情系百姓解忧难,执政为民实事办”的镜匾。

  至今,这块匾还放在洛宁县政府办公楼的一楼大厅。

  要急解5万百姓喝水难题

  7月24日,一场大雨过后,洛宁县村与村之间蜿蜒的水泥路更显整洁。

  正在地头忙碌的底张乡上高村村民廉发科边说边用手比划:“以前一下雨,车子要开进来得带把镢头开路,成熟了的烟叶更是运不出去。做梦也没想到,去年县里花了1000多万,给我们修路、引水。可县委现在可还在租房办公呢!”

  上高村古时就有“水,水,地下流,过去高村再抬头”的说法,那里干旱、缺水。前些年,当地村民生活用水全靠吃井水,遇到天旱井水也吃不上。

  为了生存,村民们要走上五六里路,到附近的三官店、闪坪去找水。挑回来的河沟水,经过沉淀才能饮用。就这水村民也舍不得浪费,洗完脸、洗完菜之后从不倒掉,因为还要用来喂牲口。

  “那时候吃水实在太难了,遇上大旱,山泉、河沟也常常打不到水,没办法,老百姓就在水源处刨个坑等着往外渗水,渗一点,舀一点,有时一晌也难打上半桶。”68岁的村民廉官成说。

  据廉官成介绍,由于缺水,全村300多头大牲畜都要赶到山里放养,牲畜拉得粪那么好的有机肥也无法利用。

  2005年7月,高维勋到底张乡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着手解决。

  2006年2月,高村安全饮水工程动工,在政府帮助下,村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短短4个月时间,一条近4公里的引水管道铺设完毕。6月28日,全村1000余口人全部喝上自来水。

  “真叫人高兴,以前脸都不敢洗,现在澡都冲上了。牲口也可以圈养了,劳动力也解放了,俺村在外打工的都有200多人了。”廉发科说。

  两年时间,洛宁县委、县政府多方筹资,投入近6000万元,建设人畜吃水工程310处,解决了5万多人、2万多头大牲畜的饮水问题。

  [听听县委书记咋说]

  为了给群众多办实事

  7月24日晚11时,在县政府办公楼三楼一间不足20平米的办公室里,忙了一天的高维勋抽出时间与记者见面。

  “办公楼之所以缓建,还是因为需要花钱的地方太多,什么事都要分个轻重缓急吧。把有限的资金花在最急需的地方,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高维勋说。

  洛宁是国家级贫困县,但去年全县财政状况有了很大改善。2005年,该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02亿元,比2002年净增4260万元,在全省县市的排名中,已上升了38个位次。有人提出:从中拿出一部分资金建座新办公楼应该不是太困难的事。

  对此观点,高维勋说:“不能光为了要形象、装门面,而忘记了洛宁还是国家级贫困县。如果根据目前的情况,花这样的财力建新办公楼,即便马上搬进去,心里也不踏实。”

  目前,洛宁县已投资175亿元修通了350个村的800多公里道路,投资761万元改造了14所乡镇卫生院,加大教育投入提升办学水平使该县2005年高招上线率增幅居洛阳市第一位;融资1.89亿元在县城实施40余项工程,使县城的面貌焕然一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