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明湖北·为民服务篇:武汉营造百姓用药安 全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2:4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本报讯(记者邹明强)把老百姓的用药安全,当作创新工作方法的动力,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为民服务工作中,以民为本,以民为天,不断开创药监工作的新局面,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据了解,武汉市药监局率先推出《奖励举报假劣药品有功人员暂行规定》,使一批假劣药品浮出水面;率先对消费者在零售药店买到假劣药品实行“先行退付”,使消费者的利益得到保障;率先开出“诚信罚单”,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的违法行为;率先启动违法药品强制召回制度,促进药品质量的提高。

  武汉素有“九省通衢”之称,既是全国医药物资重要的物流集散地,也是一些假劣药品的必经之处,药品监管任务十分繁重。

  武汉市药监局自成立后,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秩序,着力改善医药经济发展软环境。6年来,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累计立案查处各类药品违法违规案件5928件,涉案金额56204万元,捣毁制假售假违法药品窝点185个,销毁假劣过期失效药品标值7831万元。打假力度之大,居全国城市前列。

  2003年6月,武汉市药监局在湖北省有关部门支持下,率先取消了药店开店间隔100米的限制,让药店充分竞争,促进了零售药店药品价格的下降。通过市场机制的竞争,武汉市有590多家管理跟不上、竞争能力差的小药店主动退市,一些规模大、药价低的大型药品卖场应运而生。

  随后,2004年6月,武汉市药监局在全国城市中率先推出《关于对消费者购买假劣药品实行先行退付的试行办法》,市民如购买到假劣药品,可以“先行退付”,然后追根溯源进行查处。

  武汉市药监局还开展了“信用医药”活动。对全市的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医疗机构制剂室等涉药单位进行守信等级评定。

  2006年,武汉市药监局又在全国率先推行违法药品强制召回制度。随后,武汉20家制药公司联名向社会公开承诺:在全国范围内实行问题药品召回制度。强制召回制度的推行,为武汉药品市场又建立起一道质量“防火墙”,进一步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