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沙“高温停工令”难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2: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本报讯(记者龙巨澜 方大丰)进入7月,除短暂的降雨降温外,湖南始终维持着高温酷暑天气。“谁不怕热呀,也不可能拿个温度计去屋顶量,感觉好点就开工嘛。”长沙市某小区公寓楼项目工地一位“管后勤的”农民工告诉记者,6月底以来,他们百来个民工虽然喝了两大箱总计1000支藿香正气水,但还是有农民工因中暑被送到医院打点滴。

  跟往年一样,针对持续高温天气,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长沙市建委先后发出了《关于切实保障高温期间民工生命安全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夏季高温劳动保护工作的紧急通知》。其中“当气温和工作场所温度达到37℃以上时,用人单位不能采取有效降温措施的应停止作业”的内容,就是一度被当地舆论热捧的“高温停工令”。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类似“紧急通知”的执行情况不容乐观。

  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无奈地表示,在气温超高时如何进行劳动保护,这一点很难找到具体的法律参照。

  “部门行政也应当依法。施工单位要认起真来,我们还真难找到能强制人家停工的依据。”他说,叫停户外高温作业亟待立法,以明确规定政府的法定职责、建设单位的法定义务、劳动者的法定权利和违法者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

  长沙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柳大夫告诉记者,在接诊的中暑患者中,虽然农民工只占两成,但往往都是重症中暑者。自行处理而不来医院的“隐性中暑”农民工,可能会更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