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航空公司上半年亏25.7亿 呼吁再提高燃油附加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4:16 国际在线

  本报记者陈姗姗发自上海 虽然燃油附加费已经几次抬高,但国内的航空公司依然没有摆脱亏损的困扰。昨天,民航总局公布第二季度及上半年行业运行情况,二季度航空公司亏损4.3亿元,整个上半年亏损25.7亿元,高油价和激烈竞争令航空公司承受着巨大的盈利压力。

  根据民航总局的统计数据,二季度航空公司的成本费用比去年同期增长17.9%,亏损4
.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亏0.8亿元。整个上半年航空公司的成本费用73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9%;亏损2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亏19.9亿元。

  航空公司的“难看”业绩,一直与国内

航空运输量的增长相背离。根据民航总局的统计,二季度全行业完成的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6%、15.6%和11.4%。今年上半年,全行业完成的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138.3亿吨公里、7399.3万人和156.3万吨,也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6.1%、17.5%和11.5%,高于去年同期5.1、5.6和4.5个百分点。

  民航总局将这种背离归因于高油价的影响。自2005年以来,

国际油价持续走高,长期在60美元/桶以上的高位徘徊,国内航油的价格也一再上调。东航公布的2005年报显示,2005年航油平均价格为5149元/吨,较2004年同比上升了39.38%。而今年以来,
国家发改委
又两次提高航空煤油的出厂价格,提高幅度总共为730元。东航财务总监罗伟德介绍,航油价格每吨上涨100元,将会令东航一年多支出2亿元的成本。

  而民航业内人士称,由于国内航空业的竞争还停留在低层次的票价竞争上,并且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运力过剩,航空公司的利润也很难上去。罗伟德曾表示,根据东航的测算,票价每提高5%,就可以消化航油上涨10%带来的成本。而由于竞争过于激烈,航空公司互相为了争抢客源而不能提高价格。

  奥凯航空董事长刘捷音曾告诉记者,根据测算,票价保持在6~7折的水平,航空公司可以盈利。但这一水平几乎成为“不可能的任务”,目前民航运力供大于求的现象已经开始显现。去年以来国内航空公司的飞机订单已经超过300架,因此在今后5年间,我国的航空运力将呈几何级数增长。

  目前,各大航空公司只能将盈利的希望寄托在继续提高燃油附加费上,并已经多次公开呼吁,请主管部门提高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的标准,希望将800公里以上的燃油附加费由60元提高至100元,800公里以内的航线由现在的30元提高到50元。而在近一年中,燃油附加费已经从不征收到两次提高。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