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法施工危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陕西杜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06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李彪)未经文物部门批准,无视保管所停工通知,擅自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杜陵保护区范围内施工建房,昨日,西安市雁塔区农林水务局这一非法行为被西安市文物局制止。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位于西安南郊三兆村南的现场。在省、市文物部门的交涉下,工地已停止施工,原本葱郁的几百平方米地被推为平地,赫然分布着几条已被挖掘了2米多深
的土沟,沟边停放着一辆挖掘机。

  “再往下挖3米就可能到陪葬坑了。”杜陵保管所所长王京平告诉记者,杜陵是西汉宣帝刘询的陵墓,是西汉诸帝陵中规模较大、保存较好的一座,1988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杜陵保护区面积约12平方公里,内有宣帝陵、王皇后陵以及陪葬墓107座。被破坏区域正好位于杜陵北侧司马道西边的1号陪葬坑边,该陪葬坑长110米,宽4.5米,深度约7米,是杜陵最大的陪葬坑,规模在西汉诸陵陪葬坑中是很少见的。

  据了解,在该处施工的单位是西安市雁塔区农水局都市森林管理办公室。6月21日,杜陵保管所当时就和对方交涉,并下发停工通知书。但文物人员前脚刚走,施工就又开始。杜陵保管所随后又下发了一次停工通知书,但施工依然没有停止。

  昨日,雁塔区农水局都市森林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曹小印现场写下了保证书,表示立刻恢复该处原貌,并于本周内到文物局接受相关处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