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品迭出顾客无所适从 奶制品频“变脸”是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1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牛奶纯正3.1和牛奶香浓3.5究竟有何区别,AB100益生菌又是啥意思?炎炎夏日,市民对牛奶的青睐有增无减,但是让消费者闹心的是,这个夏天牛奶柜台内的牛奶们却开始纷纷“变脸”,冒出了一个个让人看不懂的名字,很是让人烦心。

  投诉:牛奶名称让人看不懂

  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天她带女儿去超市,在牛奶柜台,女儿指着一个包装十分精致的盒装牛奶想买,可是当刘女士拿起女儿选中的这盒牛奶一看,上面醒目标注的BB-12活性双歧杆菌几个大字让她头晕,因为她实在不知道这一组数字究竟是什么意思。于是,刘女士便想替女儿换一盒牛奶,可是一瞅牛奶柜台才发现,满眼全是一些稀奇古怪的牛奶名称,什么AB100益生菌、优酪乳、活性乳等等。刘女士很奇怪,为什么简简单单的牛奶突然会一下子“生”出这么多新品。

  调查:牛奶促销员也不明白

  为了验证刘女士所讲的情况,昨天,记者来到了瑞金路上的一家超市。记者看到,果然,偌大的牛奶柜台内除了有少量的纯牛奶、酸牛奶等常规奶制品外,一些看不懂名称的牛奶产品几乎占到了一大半的展位。

  “经常有消费者来询问我一些牛奶名称的意思。”一位牛奶产品促销员坦言,牛奶的名称太多了,几乎每个月都会有新的名词出现,其实他们促销员也多半看不懂。

  无奈:行业主管无奈名称乱

  “五花八门的牛奶名称不仅妨碍了消费者的正常挑选,还延长了他们买牛奶的时间,在柜台边比较半天,也搞不懂到底哪种牛奶对自己有益、不太明白牛奶名称的含义。”对于目前市场上牛奶名称的五花八门,省奶业协会的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无奈地表示,他们也无能为力,因为现在国家的很多标准还没有出台,无标可依,无章可循成为了目前奶业市场混乱的主要原因之一。

  支招:买牛奶看配料表

  面对林林总总的牛奶名称,消费者究竟该如何选购呢?南京食品工业协会专家组成员、卫岗牛奶的贺处长指出,牛奶名称繁杂化与商家的发展策略不无关系,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商家不免要在产品的技术和功能上做研究、出新意,但也不排除一些商家过分的炒作名称玩噱头。

  贺处长提出,牛奶关键还是自身的营养,消费者不必太过在意产品的附属名称,要根据自身的需要,慎重选择。他给出了两点建议:消费者选择牛奶最好还是选择比较正规的牌子,这样质量比较有保障;同时,消费者在选择牛奶的时候不要太过注意牛奶的附属名称,而要重视属性名称,并且认真看配料表。一般情况下,配料表都会比较客观地反映牛奶的成分,有助于消费者选择适合自己的牛奶,而一般的配料表都是按照牛奶成分的百分比含量递减排列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