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消协给明星发信告诫勿做虚假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6日电 据北京消协网消息,北京市消协昨天发表一封致名人、明星的公开信,告诫其珍惜自己的名誉,对消费者和公众负责,拒绝做虚假广告。

  公开信说,近年来,一些消费者投诉至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称其在看过一些名人、明星做的广告后,出于对心中偶像的崇拜与信任而购买了广告中的产品,但使用后却发现产品与广告宣传相差甚远。同时,很多消费者发出疑问,究竟是产品的生产厂家有意误导,还
是我们所喜爱与信任的名人、明星在欺骗我们?

  北京市消协指出,当前名人、明星广告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根本不了解所宣传的产品而在广告中却称其使用效果好,误导消费者。如某女影星在广告中称其使用该

化妆品后,“皮肤变白了,感觉极佳”。而恰恰是这位影星在公开场合却宣称其只用另一牌子的化妆品。

  二是一些名人、明星做的医疗服务和药品广告,虚假宣传、夸大疗效。广告使用绝对化用语,夸大治疗效果,诱导消费者就医购药。

  三是一些名人、明星做的保健食品广告违法宣传疗效。保健食品是食品,不是药品。保健食品只能起保健作用而不能产生疗效。但相当多的保健食品广告在宣传疗效,其中名人、明星做的保健食品广告突出。

  四是一些名人、明星做的广告背后设有陷阱,消费者受侵害严重。消费者出于对名人、明星的信任听信一些广告购买产品或接受服务,往往花费巨大而没有效果。甚至使得一些贫困消费者举债累累。如某明星做的

医疗广告,宣称有“极高治愈率”,当求医者千里迢迢来就医,几个疗程花费了数万元,也没治好病。这些虚假医疗广告的背后还隐藏着天价药品、不明示诊治处方真实内容、不真实记录病历、不向患者或家属明示真实病情等陷阱。

  五是一些名人、明星做的虚假广告带来了社会公众对名人、明星的怀疑和不信任。由于一些名人、明星做的广告中有虚假的成分,误导了消费者,伤害了消费者的感情,同时也伤害了名人、明星自己。

  为此,北京市消协郑重地向首都的社会名人、明星们提出建议:

  一、珍惜自身荣誉和形象,遵守公认的职业道德,尊重消费者的权益,拒绝承做虚假和可能对消费者进行误导的广告。

  二、对于根本没有使用过或根本不了解的商品和服务,不要无根据地以自身为例向广大消费者推荐产品或服务。

  三、不要以消费者名义和形象做药品、保健食品的证明广告。

  四、提倡明星积极支持和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拒绝重金聘请的虚假广告和其它活动。

  五、建议明星虚心听取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的意见,树立良好的名人、明星风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