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特色牌兴富民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24 大众网-农村大众

  在平度市新河镇采访,你会发现仿佛置身于一个草编工艺品的“王国”,沿路而立的草编工艺品企业比比皆是,草编加工点遍布乡村,巧夺天工的草编工艺品令人爱不释手。三个“全国之最”是目前新河镇草编工艺品产业发展最有力的印证:草编工艺品生产加工总量全国最大,2005年,工艺品出口交货值近3亿元;机钉针数量全国最大,全镇拥有机钉针设备1200多套;从业人员总量和比重全国最大,全镇从事草编加工产业的人员达到1.3万人,占全镇总人口的60%以上。

  新河镇草编产业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三句民谣生动地阐释了各个时期的发展情况:“养活一家老少,全靠我妻编帽”。新河镇草编生产历史悠久,据当地老人讲,100多年前,为了养家糊口,一些家庭妇女开始用各类杂草编成生活用品出卖,当时其“代表作”便是农村常用的草帽,以该镇龙湾姜家村等10余个村庄为中心,逐渐形成了以销售草帽为主的集市,被称为“帽庄”。

  “十里长街无闲女,家家都有编帽人”。改革开放以来,新河镇草编工艺品市场逐渐形成气候,由秋冬季加工为主发展到常年加工,几乎所有的家庭主妇都从事草编加工,产品由原来单一的草编产品发展到草、柳、木制、机绣、机钉及其他天然纤维工艺品等多个系列4000多个品种,加工规模日益膨胀,业内曾有“全国草编看山东,山东草编看新河”的说法。

  “发家致富靠草编,漂洋出国赚洋钱”。跨入新世纪以来,新河镇党委、政府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和传统优势,把草编工艺品产业作为富民强镇的支柱产业来抓,规划建设了工艺品产业园,培育了民生、鹏程等一批工艺品加工骨干企业,目前,全镇草编工艺品出口生产企业发展到46家。目前,新河镇的46家草编工艺品加工厂,全都以“公司+农户”的模式进行产业化和集约化经营。它们一头连着国际大市场,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形成了一道独特的“产业链风景”。

  在鹏程工艺品公司采访,我们了解到了“公司+农户”的全套生产运作流程。鹏程公司的老总綦家鹏告诉我们,他们通过每年春秋两季的广交会和到欧美等国家参加展销会等渠道,广泛与国外客商取得业务联系,获取订单。按照合同要求,厂方首先组织技术人员编织符合要求的样品。然后,将样品交给放货组长(经纪人)。放货组长则根据生产任务和产品标准与加工点签约生产,并承担培训的任务,农户按照要求进行编织,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向厂方提供合格产品。据了解,经过加工包装后的一只提篮最高可卖到32美金。

  小小草编,通过“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就这样让千家万户实现了致富梦想。而新河镇,则凭借着1.3万名拥有草编技术的庞大劳动力优势和农村取之不尽的黄草、玉米皮等资源优势,让草编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供不应求。黄草,就这样变成了金条。本报通讯员于有升赵培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