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踊跃投票参加“首届魅力社区”评选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44 首都之窗

  “中国人寿·北京首届(2006年度)魅力社区评选活动”正式启动三周以来,通过网络、电话和纸质选票三种途径共收到10万余张居民投票,社区在“大事小事有人管”、“邻里和睦风尚高”等方面获得了多数居民的认同;目前已有超过三分之一的社区获得了居民投票。

  全城居民热投“魅力社区”

  据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启动以来,居民投票热情高涨,截至7月24日12时,组委会已收到11.5万张有效选票。咨询电话65687299每天能接到100多条咨询信息;96156兼具电话投票和社区名称查询两种功能,平均每天能收到1000多个投票电话;官方网站www.mlsq.cn的点击量已超过60万次;一些社区的居民还把自发填写的纸质选票亲自送到了组委会……在北京2500多个社区当中,目前已经有900多个社区获得了居民投票,显示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已经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北京社区参与到评选当中。

  居民的热情被点燃,社区的活力自然迸发了出来。从排行情况看,排名前10位的社区每周都有变化。排名前100位的社区既有老旧社区,也有新型社区,都得到了居民的支持。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阶段投票将在8月3日结束,很多社区还有得票上升的潜力,因此目前很难判断哪100个社区能够入围评选第二阶段。

  截止到7月24日,在排名前100的社区中,东城占29个,海淀占22个,宣武占10个,丰台占9个,朝阳占7个,西城和崇文各占6个,石景山和大兴各占4个,门头沟、房山和通州各占1个,昌平、怀柔、顺义、密云、平谷、延庆暂时没有入围前100位的社区。

  “魅力社区评选,凝聚各方热情”

  魅力社区评选活动进行三周以来,吸引了社会多方的参与,凝聚了各方的热情,大家都从各自的角度,以不同的方式关注着魅力社区评选动态:活动吸引了从事社区相关研究的专家们的关注,他们通过在网站论坛发表文章或者走进城市管理广播节目中与市民交流而表达自己对魅力社区的看法。

  在城市管理广播(FM107.3)每天晚上7点半播出的《城市大家谈》节目中,除周六之外每次节目都会有两个社区的居委会工作者作为社区代表来到直播间,展示自己社区的魅力,回答主持人对社区生活提出的问题,与到社区进行探访的记者进行交流,并且接受社区问题专家对他们所在社区以及他们工作的点评。

  “魅力社区”评选活动还吸引了不少媒体的目光,首都诸多媒体对于魅力社区评选动态也进行了密切关注,发表了80多篇报道和评论文章,除了活动的官网之外,许多网站对此纷纷转载,并开设讨论区对社区建设当中面临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

  “大事小事有人管”受认同

  居民在为某个社区投票时,可以同时选择评选该社区的理由,这些理由就是本次评选活动的十条参考条件。从目前看,“大事小事有人管”、“文体活动多又好”、“日常生活很方便”和“邻里和睦风尚高”四项投票参考得票靠前,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北京多数社区居民对这三方面满意度比较高。

  排在最后的几项投票参考分别是:“饲养宠物不扰邻”、“环保措施见成效”、“停车文明又有序”和“应急处理很及时”,反映出北京多数社区在这些方面做得还不够好。

  活动组委会的一位负责人认为,十条投票参考得票的高低与现实情况很接近。他说,北京社区内的角色分工比较清晰,文化氛围和人情味儿也很浓,但是宠物管理和停车管理的问题很严重;而“环保”和“应急”的概念相对较新,这两方面社区工作的开展还需要时间。

  抽出21辆自行车、3台彩电

  此外,活动三周以来,已经有24位居民获得幸运大奖。其中21位幸运投票者骑走了每日大奖折叠自行车,3位幸运投票者捧走了每周大奖彩色电视机。这些幸运居民都认为,“这次评选活动非常有意义,所以没考虑什么就投票了;当初投票时就不是奔着中奖去的,因此获奖感到很意外。”(李卓张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