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淄博市委书记张建国要求实行环保工作责任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50 中国环境报

  刘云龙 王新军

  本报讯 山东省淄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国在日前召开的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要严格落实各级领导环境目标责任制,把环境保护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生命工程”,突出重点,下大力气,狠抓落实。哪个单位完不成环境治理任务,哪个单位领导就把“乌沙帽”交出来。

  近年来,淄博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环境保护摆在战略位置,针对资源型工业城市的实际出发,确立并实施环境立市战略,明确了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和建设生态市的目标,通过大力实施碧水蓝天行动计划,淄博市的环境状况明显改善,城市形象有了提升,在全市连续3年经济增长速度超过16%的情况下,每年空气质量好于二级的天数超过300天,主要环境空气质量指标年均值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座谈会上,张建国向与会的各区县委书记、区县长、各部门和各企业负责人深入分析了淄博的环境形势以及进一步落实《淄博市碧水蓝天行动计划》的紧迫性、必要性。张建国指出,淄博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受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的影响,结构性污染突出、环境治理欠账较多;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与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的矛盾日益突出;生态环境基础比较脆弱,已严重制约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因此在发展过程中要把环境保护作为淄博的“生命工程”来抓。要特别重视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严格按照全市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科学确定功能定位、发展方向、发展重点和发展方式;要特别重视污染防治,按照环境容量和协调发展的总体要求以及不欠新账、多还旧账的原则,严格落实排污总量控制、环境影响评价等制度。以饮水安全和重点领域治理为重点,切实抓好猪龙河、孝妇河、涝淄河以及齐鲁石化等重点区域、流域的水污染防治工作,尽快实现向小清河排放水质达标,加快淄博高新区、临淄西部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水环境质量明显好转。以大气污染治理为重点,重点抓好张店东部化工区“化工异味”的根治,对逾期不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依法坚决关停。要特别重视生态市建设,认真实施生态市建设规划,切实抓好封山育林、平原绿化、城市园林绿化和绿色通道等大绿化工程建设。要大力发展环保产业,积极推行清洁生产,推广应用节能、节水、节材、节地等成熟技术和工艺,提高资源利用水平,搞好点、线、面各个层面的循环经济试点。

  在这次会上,张建国与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慧晏还以联名信的形式分别给各区县委书记、区县长、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下达环境治理任务,要求大家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进一步强化措施,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认真落实环境目标责任制,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他们在信中说:“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级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和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精神,紧密结合淄博实际,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确保全面完成‘3年实施碧水蓝天行动计划、5年创成国家环保模范城、15年建成生态市’三大环保主题任务,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提供有力的生态保障。各区县、高新区要突出抓好4个方面的工作,加强工业污染源监督管理,确保达标排放;年内完成辖区内重点水污染企业和全部电厂的自动监控装置安装;完善工业集中区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年内实现达标排放;完成二氧化硫治理年度工作任务。”

  为确保完成年度环保工作任务,张建国在会上逐区县、逐部门、逐企业“点将”,仔细落实完成年度环保工作任务的情况。他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总量、重点环保工程等分解的各项指标,定期公布主要污染物的削减、城市大气质量、跨界断面水质等情况,作为干部考核、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对完不成环保工作任务的单位、个人,在评优树先、干部提拔使用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对因决策失误造成重大环境事故的,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要加大环境保护的投入,“十一五”期间,确保全市环保投资指数达到3%以上。

  这次座谈会是淄博市为根治环境问题出的一记重拳,也是彻底改善淄博环境质量的一次誓师大会。会后,市及各区县都立即行动起来,打响了根治环境问题的攻坚战,一些多年来未能彻底解决的环保难题被一一突破。

  猪龙河是贯穿淄博市张店区和桓台县的一条河流,多年来,由于大量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的排入以及沿河两岸居民倾倒垃圾,猪龙河已成为淄博市的“纳污河”、“龙须沟”,虽经多次整治,但仍没有彻底解决污染问题,居民投诉连续不断。为彻底解决全市人民关注的猪龙河污染问题,座谈会后,张店区立即展开了一场规模空前的“清水”战役,投资9000多万元,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对猪龙河实施全面环保综合整治。目前,障碍物清理、管道铺设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这项工程完成后,所有向猪龙河直排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排污口将被封堵,而且全部接入污水管网,猪龙河张店城区段的面貌将得到彻底改善。

  淄博市高新区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是猪龙河治污的关键,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开工建设。在座谈会后,这个厂已全面开工建设,将于今年底投入试运行;桓台县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已进水调试,8月将正式运行;为解决涝淄河污染的临淄区西污水处理厂也已开工建设。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老百姓期盼已久的猪龙河、涝淄河一定会重显碧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