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老拿我的性感说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17 法制周报

  来源:《法制周报》——e法网

  如今,名人开博客与粉丝直接交流已蔚为时尚,但据网上不完全统计,博客追捧者良莠不齐,大部分名人在博客中遭 遇过污言秽语。面对这种“网络宣泄”现象,你会选择一笑了之还是据理力争?今年5月10日,因不堪忍受网友在自己的博 客上进行性骚扰,曾在《大腕》中饰演皇妃、《手机》中饰演吕翠花和牛彩云的女演员杨欣正式向警方报案,用行动
来捍卫自 己的尊严。

  “这件事绝非炒作,我是忍无可忍才决定报警的”,7月18日,杨欣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说。她还首度披露 了自己的“独门经验”,教姐妹们如何躲避现实生活中的性骚扰。

  <祸起博客>

  有人在我的日志上“耍流氓”

  “2005年底,朋友帮我在新浪网申请了博客,半年后我才正式发表日志。刚开始觉得这种方式挺好、挺方便的, 可以和喜爱自己的粉丝自由交流。可是没过多久,老公突然告诉我,有人在我的博客上耍流氓。”当杨欣亲眼看到一个网名叫 “大全”的人针对自己的大量污秽留言时,她一下子懵了。

  “‘大全’自称是我的铁杆影迷,可是他的所作所为却不是一个正常影迷的行为。”从今年3月底开始,“大全”不 断在杨欣的博客上留言骚扰,语言粗俗不堪,如“姐姐要是喜欢闺女的话,别着急!我能让你生闺女,而且还是个胸部、屁股 和你一样大的闺女!!”

  一开始,杨欣以为是影迷故意和自己开玩笑,便好言相劝。她在一篇博客文章中指名写道:“这位叫大全的朋友,我 不会删掉您的留言,但是希望您能尊重您的言行,尊重别人就是对自己的尊重。”杨欣希望能以此点醒他,让他自行停止这种 行为。然而,杨欣的宽容并未能换来“大全”的悔悟,他全然不理杨欣的善意提醒,骚扰言论竟开始升级:“臭娘们儿!也不 给我电话,我生气啦!!有嘛了不起?胸大无脑的××!”甚至还用威胁口吻恐吓杨欣。

  “他这不仅是对我进行性骚扰,还侮辱我人格,威胁到我的生命安全。”虽然已事隔数月,现在提到那些留言杨欣仍 心有余悸,“发生这件事后,我的警惕性提高了,走在街上都要提防身边会出现坏人。我还在招聘助理,希望找一位强壮、有 安全感的男助理。后来我公司和我周围的朋友都建议我去报警,于是我就去北京麦子店派出所报案了。”

  杨欣个性宣言

  ★ “我长得就这样,一样的衣服穿在别人身上没事,穿在我身 上效果就这样,这是我的无奈。请不要用性感、 暴露来定义我。”

  ★ “我炒作什么呢?有哪个喜欢炒作的女演员会公开承认自己有老公?”

  “我慢慢学会感恩——对支持我的朋友和不支持我的朋友。因为,支持是一种动力,不支持是一种经历。”

  因为不堪忍受网友在自己的博客上进行性骚扰,演员杨欣正式向警方报案。据悉,这起案件为中国首例博客性骚扰案 。目前警方已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大全”,为此本报记者于7月18日电话采访了受害人杨欣。

  举报网狼

  我的美丽不容亵渎

  “经过一小段时间考虑,我决定勇敢地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名人也是人,我的美丽不容污蔑和亵渎。”2006 年5月10日,杨欣在助理的陪伴下,毅然走进北京麦子店派出所报案。

  据了解,该所警务人员已经从各种资料里找到蛛丝马迹,立案侦查。经过调查取证,已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为“大全 ”。专门负责杨欣博客性骚扰案的警察表示:“我们会给杨欣一个交待!”

  “大全”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这个念头一直在杨欣的头脑中挥之不去,已成为一块心病,“我不想见到他,我觉得 他肯定受过一些挫折和创伤,他毁不了我,反而我怕这件事会毁了他的后半生。但我还是想把他找出来,他应该向我道歉。”

  由于“大全”在自己的ID信息上输入“真名”叫“郑宏全”,还留了座机电话,因此,警方通过电话查询找到了这 个名叫郑宏全的人,但他究竟是不是“大全”呢?

  2006年6月,郑宏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正式否认了此事。郑宏全在天津南开区当地某麦当劳店担任经理一职,杨 欣报案时他正好在休年假。

  郑宏全认为杨欣是受害人,自己也是受害人,博客上性骚扰人家,不是正常人做的事,现在大家都认为自己是这个性 骚扰别人的变态者,自己很冤枉。“如果杨欣能找出这个人,我应该感谢她。如果是我干的话,我不会这么安心。”“这样无 缘无故盗用我的电话和名字在网上发这样的语言,这样太没必要了。”

  郑宏全称自己不是歌迷,更不是影迷,在这事发生前,他连杨欣是干什么的也不知道,更别说去她的博客骂她。“到 现在我也没上过这人的博客,我也不想了解她。”他更赌咒发誓“那个留我名的人是不是变态啊?估计精神上受什么创伤了, 而且受的伤不知道比别人多多少倍”。

  郑宏全言之凿凿,让人忍不住为他抱屈。然而,在案情大白于天下之前,现在下定论还为之过早,正像郑宏全自己所 说:“在网上都是陌生人,大家互相都不了解,谁知道你是谁呀。”

  记者追问杨欣,是否认为现实中的郑宏全就是网络中的“大全”时,杨欣表示,现在警方还没有下结论,关于“大全 ”的身份自己也不敢随便下结论,因为“我怕一旦说出自己的猜测,万一最后查出来留言的不是‘大全’本人,就会毁了‘大 全’的家庭和他的后半生”。

  不惧流言

  老公陪我度过非常时期

  杨欣的博客在她接受了几次电视采访之后涌进了许多陌生人,有的不问青红皂白,上来就是一板砖:“杨欣,你穿得 这么暴露还赖别人性骚扰你!见过不要脸的,没见过你这么不要脸的。”

  “有的人根本不了解我,就是拿暴露和性感做文章。”杨欣对此很委屈。的确,三围90、63、90的姣好身材让 杨欣的性感怎么也掩饰不住,然而一朝被蛇咬的她对记者提问中涉及的性感问题反应非常激烈:“我是演员,我拍摄的杂志人 家有拍摄要求和备好的服装,我必须服从;一样的衣服穿在别人身上没事,穿在我身上效果就这样,这是我的无奈!”

  杨欣坦承自己在报案后甚至有点后悔,因为没想到大家不但没把焦点放在惩罚坏人、保护无辜受害人的方面,反而格 外关注性骚扰这个话题,还怀疑自己别有居心。

  “我炒作什么呢?有哪个喜欢炒作的女演员会公开承认自己有老公?” 在杨欣眼里,自己的婚姻像个童话故事。 和丈夫从大一就开始谈恋爱,对方是她大学同学的亲哥哥。大四那年,别人都是“毕业了,我们一起失恋”,他们却是“夫妻 双双把家还”。杨欣常觉得自己像个小公主,家庭生活甜蜜得“有点不真实”。现在老公做着劳累的海运工作,她很内疚自己 工作忙,不能常照顾丈夫的起居,只能一有空就像普通家庭主妇那样,给丈夫做顿饭。

  杨欣在自己饱受非议的博客中写到:“我有一个充满了爱的家。因此我有一个平静的心态,在别人误解或辱骂我的时 候,我真的可以做到平静平和。” “我慢慢学会感恩——对支持我的朋友和不支持我的朋友。因为,支持是一种动力,不支 持是一种经历。”看来,她已渐渐从博客性骚扰的阴影下解脱出来。

  法律真空?

  不能让博客成为“垃圾桶”

  “许多人在现实生活中不那么如意,受到了挫折和打击,他们把网络当成垃圾桶,肆意倾倒自己的负面情绪,不惜对 其他人造成伤害。”杨欣认为法律在网络方面并非特别健全是许多受害者保持缄默的重要原因。

  博客性骚扰是否构成犯罪?记者带着这个疑问采访了湖南省日月明律师事务所的向上律师。

  向律师告诉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第四十四条规定:禁止对妇女实施性骚扰。受害人可以提请公 安机关对违法行为人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博客性骚扰也属于性骚扰的一种,适用此法规。

  “我建议当事人受到性骚扰后,不要采取忍气吞声的态度,而是要努力搜集证据,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向律师 建议杨欣收集好博客性骚扰的证据,最好能去公证处公证,证据确凿,打赢性骚扰案的把握才能增大。

  杨欣支招教您防范性骚扰

  身高1.65米、三围达到90、63、90的杨欣身处屡曝黑幕的影视圈,却自称在生活中从未遇过真正意义上的 性骚扰。“这当然是不容易的,得有方法,有技巧。”

  当记者追问杨欣防范性骚扰的“秘诀”时,杨欣表示作为女人一定要洁身自好,比如自己,“夜总会、歌舞厅我是从 来不去的,其实我的夜生活很贫乏,这样久而久之,大家都明白你是个很有原则的女人,就不会向你提出非分要求了。毕竟现 在是法治社会。”

  杨欣还提醒姐妹们,别把一些善意的玩笑也当成性骚扰,“有时候会接到些暧昧的短信,大多是爱开玩笑的朋友发的 ,只要不太露骨,笑笑也就过去了。”

  杨欣表示,“大全”如果不是长期留言污蔑自己,自己也不会选择报警。 “我真没办法了,他(“大全”)不但侮 辱我的人格,还威胁我的生命。对付这种人,只能用法律来惩罚,希望我的报案能促成一部分人开始反省和约束自己的行为, 促成我国这方面法律法规的完善。”

  杨欣承诺,自己还将一如既往坚持写博客,“博客是我和我朋友交流的平台,博客本无错,错的是一些人的有色眼光 。”

  本报见习记者罗雨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