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人家装自己动手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40 青年参考

  GeoffDyer发自上海

  陈家易刘彦/编译

  

  当百安居上海浦东新区旗舰店2001年开张时,这座新建筑四周都是空地。而现在,周围凡是看得到的地方,到处 都是高层住宅楼。在10年时间里,中国东部沿海城市居民的房屋拥有比例已从零升至约70%。对这里的“自己动手”(DIY) 零售商而言,如果充分利用中国新兴的中产阶级,中国应当会成为它们发展神速的市场。

  然而,家装商店却发现很难打入中国市场。英国翠丰集团旗下的连锁店百安居,是少数几家成功的企业之一。即便如 此,该公司在中国的利润率,也只有其欧洲业务的一半。目前拥有50家门店的百安居中国业务,在2003年首次盈利,去 年的销售额为3亿英镑,利润为500万英镑。

  外国零售商发现,很难把自己在其他市场,甚至是其他发展中国家使用的模式引入中国。DIY零售商的经历便是最 好的例证。

  家装零售商们面临的挑战是,中国没有DIY传统。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以新房为主的中国住宅市场的特性。在大多数 国家,即便是全新的房屋,也有大部分的配套设施。在中国,新房通常只是一个混凝土的空壳,墙上没有石膏板,只有在

天花 板装灯具的地方垂下来几根电线。这意味着新房主别无选择,只能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在英国,多数顾客是为了修缮住宅。”百安居中国总裁卫哲表示,“而在中国,至少一半的需求来自新房。”

  为迎合这个不同的市场,百安居不得不对其模式做出重大调整。首先,约有1/4的收入来自合同服务。该服务将建 筑材料和厨卫基础设计结合在了一起。百安居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室内设计企业。

  门店的布局也必须有所不同。在典型的英国门店,产品按类别摆放。然而,因为中国消费者往往必须买齐所有的东西 ,他们希望商品能配套,所以商品按品牌而非功能分类摆放。

  不过有迹象表明,住宅市场正开始向可能有利于DIY零售商的方向转变。过去两年,上海等城市的

二手房市场发展 迅速,这意味着出现了一个新的房产所有者群体,他们希望改善自己的住所,而不是全套
装修

  为顺应这种市场转变,百安居已开始在旗下一些门店引入新的模式,将更多重点放在窗帘、床上用品和布艺等软装潢 上。其理论是,许多房主已超越了用基本必需品来装备房屋的阶段,他们目前希望改善居住条件。咨询公司通亚的保罗·弗伦 奇表示:“这是一个重要迹象,表明顾客日益成熟。”

  BBC7月20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