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庆市长韩学键的豆腐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4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于忠斌 孙昊

  普通市民来信,牵动市长心怀

  “我在购买豆制品时,发现里面竟然有苍蝇,使我产生对豆制品加工厂点进行跟踪调查的想法,所到之处让我触目惊心。良知促使我向有关部门反映……”这是一位叫唐山的
普通市民反映豆制品生产、加工中存在问题的信件。

  2006年6月17日,这封来信摆在了大庆市长韩学键的案头。韩学键看过信后,立即在信上批示,责成相关部门进行专项整治,坚持从严从快,确保市民食品安全。

  6月23日,大庆市政府召开豆制品专项整治会议,成立了以副市长周海成和沈宏宇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发了工作方案,由市长助理季学文具体负责,多部门联合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了豆制品专项整治行动。

  众多部门联动,掀起整治风暴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商局、卫生局、质量技术监督局等多部门密切配合,开展大规模的豆制品市场专项整治,以街道、社区和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区域,以小作坊和无证照加工点为重点整治对象,重点抓食品源头卫生条件、生产加工、流通以及消费四个环节,规范市场秩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和卫生部门对已发放卫生许可证的豆制品生产企业重新审核,对已发放卫生许可证生产企业的加工场所、卫生防护和从业人员健康状况进行严格检查;检查豆制品经营企业时,重点检查销售的定型包装豆制品、散装豆制品证照是否齐全,经营场所是否具有防蝇、防尘等卫生设施,从业人员是否具有健康证等10余个方面。工商部门从严把豆制品制作、加工和销售的个体私营企业市场主体准入关入手,严厉打击无照经营行为;加强了各类大型食品市场、农村食品市场和城乡结合部以及早晚市的监管力度,规范豆制品交易行为。质监部门对证照齐全的豆制品生产加工企业的卫生质量进行日常监管,对全市非发酵性豆制品进行了强制检验,对豆制品定量包装违法问题进行了依法查处,受理并处理豆制品质量投诉。

  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86人次,集中检查易发生黑加工厂点的区域和地段81处,检查豆制品生产经营户568家,培训从业人员670人次,新办理卫生许可证和营业执照52家,责令限期办理营业执照49户,停产停业整顿80户,检查出无证照经营户65户,查封取缔豆制品黑加工点146户,当场查扣生产设备7台,没收销毁不合格豆制品5715公斤,罚没款2.64万元。

  市长再度批示,建立长效机制

  全市掀起豆制品市场整治风暴,在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一直在关注着豆制品市场安全的市长韩学键再度做出批示:“这件事虽然具体,但关系重大,有关部门能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体现了求真务实,心系民生。整治行动社会反映积极,开局不错,望一抓到底,坚持不懈。要建立长效机制,要务求实效,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以此取信人民和社会,这是政府管理社会和监督市场的重要职能、责任、义务,切望一抓到底。”

  大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薛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掀起“豆制品市场整治风暴”,目的是要让百姓吃上放心豆腐,保证市民食品安全,不是光“堵”不“疏”,而是通过建立长效机制,让那些不具备生产条件,无证无照经营的豆制品退出市场,并积极扶持那些在生产、运输和经营方面操作规范的优质企业扩大规模,提高生产、加工能力,让市民有豆腐吃,吃上放心豆腐。

  目前,大庆市坚持专项整治和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正在展开长效机制建设的豆制品产业调研,力争建立全市豆制品生产的现代化和工业化;豆制品运输的封闭和冷链运输;豆制品销售的网络化和社区化,让安全优质的豆制品近早上市,更好地满足市民对豆制品的需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