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宾县一森林公园发现唐宋古币 很多古币被盗文物资源遭破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4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时继凯

  这里出土大量古钱币的原因,可能是因为这里紧邻金上京阿城,在800多年前这里可能是一处人类活动的重要场所

  本报讯日前在宾县长寿国家森林公园,两个放牛娃在山上放牛时发现了一处埋藏着
大量古钱币的地方。消息传出后,大批探宝者蜂拥而至,很多古钱币已被一些人运走。

  24日,在长寿国家森林公园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记者终于在宾西镇长青村黑山头屯村民王军老人家里,看到了这些古钱币。王老汉家的古钱币大约有三百多枚,大多数呈青绿色,有的刻着“开元通宝”、“熙重密宝”的字样,但多数已经残破不堪,上面的字迹已无法辨认。据王军老人介绍,在一个月前,他的孙子和另一个小孩到山上放牛,在山上一个土名叫“老雕窝”位置的一块大石头边上发现了五六个铜钱,两个孩子掀开大石头,在下面又发现了大量铜钱。

  据长寿国家森林公园工作人员张华讲,自从村民将发现文物的消息外传后,很多不明身份的人和一些文物贩子就蜂拥而至,他们用一种金属探测器满山遍野地寻找。前几天,一伙人一次就背走了两袋子古钱币。据村民们反映,在这个地区发现大量古钱币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为了验证这些古钱币的真伪,记者携带古钱币来到哈市文物管理站,经过专家鉴定这些古钱币全是真品,大部分是唐宋时期的流通货币。而其中几枚带指甲印记的更有其特殊来历。据介绍,古钱币制作前要经过皇室成员来审验泥制模具,而皇后查看时无意中在泥制模具上留下了指甲印,这样这种经过皇后手的货币就流向了民间。这里出土大量古钱币的原因,可能是因为这里紧邻金上京阿城,在800多年前这里可能是一处人类活动的重要场所。

  文管站刘站长对记者说,由于一些群众对文物保护意识淡薄,致使文物资源遭到破坏。群众在发现文物后应立即报告当地公安机关和文物部门,文物上交国家后文物部门也会按出土文物的价值给群众一定的奖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