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低价战将瞄准苏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2:2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珮报道

  就如上海昨天时阴时雨的天气一般,国内两大家电连锁巨头国美、永乐的并购案始终让人有些琢磨不定。昨晚,在比原定计划推迟了2个小时开始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众人企盼已久的收购方案终于大白天下:国美以52.68亿港元“股票+现金”的形式将永乐“拿下”。

  据悉,合并后的新公司门店总数将是行业老二苏宁电器的3倍,虽然与竞争对手的差
距更

  大了,但黄光裕和陈晓都表示,价格战并不会就此停止。

  合并后新公司将用新名字

  根据昨天公布的方案,国美、永乐合并采取了“现金加换股”方式:每股永乐对价0.3247股国美,外加每股永乐获0.1736港元现金,合计总对价每股永乐2.2354港元,此次交易总金额52.68亿港元。两公司合并后,黄光裕将持有新公司51.2%的股份,陈晓透过零售管理公司和管理层持有12.5%的股份,而与永乐签署对赌协议的摩根斯丹利的持股比例为2.4%左右。正如此前所传闻的那样,黄光裕将出任新公司董事长,陈晓则将受邀出任首席执行官。

  记者注意到,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这么一个仪式,由黄光裕和陈晓共同揭开背景版上的“留白处”,结果,背景版上出现的是“国美+永乐=∞”。陈晓表示,双方的合并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归宿,目的在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家电零售业旗舰。据透露,合并后的新公司将用一个新的名字来“反映双方的合作精神”。

  价格战还将继续打下去

  虽然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曾反复强调国美永乐的牵手将有助于减少这个行业内非理性、不协调的竞争,但黄光裕仍然坦言,与竞争对手的价格战肯定会打下去,因为国美的宗旨就是为消费者提供物廉价美、性价比更高的商品。

  陈晓也表示,低价策略是家电零售业的不二法则,因此在国美永乐合并后这一策略肯定还会继续下去。而且,双方的合并有助于优化资源、减少销售推广开支,反而能在价格上提供更强的竞争能力。不过,陈晓同时指出,在坚持价格战的同时,新公司还将致力于未来核心竞争力的打造,因此,在低价之外,还将向消费者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双品牌将实行错位经营

  根据双方的合并条款,永乐被强制收购90%股份后,国美将实行大股东权利,强制要求永乐退市,也就是说,上市不到一年的永乐在不久的将来就会从资本市场退出,不过永乐的品牌会得到保留。

  按照黄光裕的说法,合并并不一定代表着就要关门店、裁员,国美永乐合并后将实行双品牌战略,届时将采取错位经营,扩大经营品类,区别两个品牌的地域性、差异性,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要。当然,他也不排除将来通过整合优化资源,关闭一些在同一地区经营不善的店面。

  至于双品牌具体使用范围和定位,黄光裕要等合并后新的董事会研究后才能确定。但永乐内部人士称,收购后,上海以外的其他地方门店将不再保留永乐品牌,由国美按照自身发展需要加以整合处置。

  相关链接

   大中电器与永乐合作协议将重新协商

  在国美永乐的并购案中,大中电器一直是逃不开的话题之一。

  陈晓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最主要的精力是放在国美永乐战略合作项目的推进上,因为接下来还有一连串的动作。

  在此之后,才能转而把重心转移到与大中的合作上来。然而,就在昨晚的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不久,大中电器却发表声明称,鉴于永乐(中国)单方面与第三方合作,大中电器与永乐(中国)的战略合作协议有待重新协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