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波打造长三角南翼船舶业重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3:2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宁波7月26日消息(记者焦健曹美丽 实习记者林楷欣)浙江造船有限公司投资4亿元的大笠山造船基地建设已近尾声,宁波新乐造船公司在象山投资了浙江新乐造船公司,其船坞和码头动工在即……宁波民间资本抓住世界造船中心东移的历史性机遇,正在全力打造长三角南翼修造船重镇。

  “去年全市共交付了80艘大型船舶,总吨位65万吨,其中三分之一为出口船舶。这
几年随着大量民间资本的涌入,我市造船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预计到‘十一五’末,全市年修造船总吨位将超过200万吨。”宁波市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负责人说。

  船舶工业是宁波重点发展的五大临港产业之一。相关统计显示,目前宁波市共有船舶工业企业51家,年产值超过70亿元。这其中除了韩国三星重工集团在北仑设立的船体分段生产基地外,其余都是民间资本主导的项目。

  地方造船业是国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的产业,造船业在我市的崛起很大程度上受益于体制的优势。2003年,浙江最大的造船企业浙江船厂进行了股份制改造,“新东家”中国春和集团入主第二年,“浙船”一举扭亏。目前“浙船”湖头渡基地同时有13条万吨级以上船舶在建,生产已排到2010年。而随着大笠山技改项目在今年9月的投产,“浙船”将有能力承建10万吨级大型船舶,新增年产值20多亿元。

  在当前这一波需求引发的造船冲动中,宁波本地民间资本也不甘落后,不少中小造船企业正在实施扩容和提升计划。“宁波不但拥有优良的水域,而且民间资本雄厚,投资愿望强烈。更关键的是,宁波有50多家船舶配套企业,机电设备等可以就近配套,造船价格优势明显。”一位长驻“浙船”的国外船东代表说。

  但有关专家也提醒,政府既要完善服务,加大扶持力度,也要适当调控,对民资进行适当引导。据了解,宁波市已经明确了“一个中心、两个基地、三个区域”的船舶业发展格局,即鄞州区的船舶工业技术、设计、服务中心,大笠山和鹰龙山、北仑神马岛两个80万吨以上的造船基地,以及象山港等三个船舶工业区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