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审计报告称北方工大等四高校乱收费189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4:07 法制晚报

  上午 市审计局直陈“问题财政”

  北方工业大学等四校乱收费189万元 11个纳税信用A级企业少缴3905万元税 一些部门在整改

  今天上午,北京市审计局局长向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汇报了去年北京的“问题财政”
。审计报告将北方工业大学等四所高校乱收费189万元、11个纳税信用A级企业少缴各税3905万元等“问题财政”悉数公布。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市审计局局长杨晓超发言,作了关于《北京市2005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杨晓超局长表示,市级预算执行总体情况是好的,但在报告中用了十个“但是”反映现在存在的一些问题。

  对于今年的

审计报告中,不少问题单位和问题部门没有进行点名批评的问题,市审计局局长杨晓超表示:“如果点名也点不全,而且篇幅太大。”

  杨晓超表示,今年根据中央精神在审计重点上,试图评价北京财政预算执行的整体情况。这也是今后审计的方向。

  此外,今年还重点关注了资金的使用效益问题。并把一些原来没有审计过的事项纳入审计范围,市发改委安排使用的管理的市级基本建设资金首次纳入审计范围,今后这方面的审计力度还会加大。

  杨晓超表示,今后预算的执行、 政府的投资、资金的使用效益,以及环境建设等都是审计的重点。

  关键词 社保

  征收保管社保基金 六千余万元出问题

  审计部门在对2004年全市失业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过程中发现,基金征收和管理方面存在问题,涉及金额6756.46万元。

  漏征317万元失业保险费

  首先是基金征收和清欠工作不到位。

  2004年,市和区县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漏征1310个参保单位的失业保险费317万元;截至2004年末,全市有3638个参保单位欠缴基本医疗保险费6357万元。

  一人多报2万多元

  其次是基金支出管理不够严格。

  审计发现,一些区县的街道社保所有多发放失业保险金的现象;7个区的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为130名参保人员报销医药费时,超限额支付医药费45.49万元,人均多支付3499元,最多的达到2.15万元。一些医院还向医疗保险经办机构重复报销参保人员住院医疗费,多报住院医疗费36.97万元。

  关键词 教育

  审计四所高校 乱收费189万元

  对北方工业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电影学院2004年财政财务收支进行的审计发现,高校财政财务收支管理问题较多。

  违规收费189万元

  一是违规收费现象普遍。

  2004年北方工业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四所高校通过自立项目或提高标准等方式违规收费189万元,其中,两所高校继续收取已明令取消的学生重修重考费130万元。

  私存私放600余万元

  二是这些高校财务管理松弛、私存私放资金问题严重。

  四所高校的7个职能部门、11个院系、3个教学辅助单位私自收取出国

留学培训、咨询服务等费用,隐瞒截留应当上缴的房租等经营性收入,在账外私存私放,涉及资金人民币600万元,外币1.6万美元。至审计发现时,已支出人民币445万元、外币1.3万美元,主要用于职工福利和日常办公或业务支出。

  1300万元“挪用”还贷

  三是部分教育事业费归还了基本建设贷款。

  2004年末,三所高校有用于修建大学生公寓和教学楼的基本建设贷款余额1.75亿元。但是,由于没有正常的还贷资金来源,在已归还的4300万元贷款中,有3000万元采用了借新还旧的方式,其余1300万元在教育事业费列支,挤占了有其他用途的财政资金。

  投资已损失68万元

  四是投资损失较大。

  2004年末,四所高校累计对外投资2158万元,其中有68万元已经形成损失;参与

证券投资的资金中1800万元逾期未能收回,存在风险。两所高校投资设立的10个校办企业,由于经营亏损,已撤销或申请注销6个。

  关键词 税收

  11个纳税A级企业 少缴各税3905万元

  审计发现,市地税系统的基层征收单位需要采取措施,进一步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加强统计管理工作。

  93个重点纳税企业出问题

  审计部门通过对243个重点纳税企业进行审计调查,发现有70个重点纳税企业共计应缴未缴各项税款3亿元;23个重点纳税企业未按期申报纳税。

  此外,部分区县地税局评定的纳税信用A级企业中,11个存在应缴未缴税款问题,2005年少缴各税3905万元。

  纳税信用A级企业,是指税务机关评定的纳税信誉良好的纳税人。

  1.74亿元税款没及时入表

  审计发现,税收会计统计管理工作仍需加强。

  市地税局的部分直属分局和部分区县地税局,对税务检查后尚未补缴入库,以及批准延期缴纳的1.74亿元税款,没有及时计入税收会计报表反映;个别区县地税局没有及时核销已入库的欠税368万元。

  此外,部分区县地税局为了调节税收计划完成情况,依然要求重点纳税企业提前或延期缴纳了2898万元税款,影响了2005年市级收入预算的准确核算。

  关键词 补贴

  对财政补贴有企业多领

  审计部门对接受和使用财政补贴的市粮食局、粮食集团、公交集团、地铁运营公司、液化石油气公司、热力集团和基础设施投资公司等7个单位及所属部分企业进行了审计,发现财政补贴的投入和使用,惠及了全体市民,但是,一些补贴使用效益不高,有的企业多领取了补贴。

  部分专项补贴闲置

  审计发现,专项补贴和经营性资产闲置问题较突出。

  2005年末,基础设施投资公司、热力集团等单位存有以前年度市财政安排的地铁一线和环线车辆更新、购买国华电厂热源等专项补贴1.83亿元没有使用。

  液化石油气公司、公交集团等单位的部分经营性资产闲置,不仅造成浪费,而且加重了财政负担。2005年末,液化石油气公司有输气管线、储备站和计量站等1.25亿元经营性资产闲置,闲置资产每年需开支维护费用1019万元。

  个别粮食企业多领补贴

  2004年至2005年,北京驻军粮油供应站、密云县沙河粮油购销站为部队调剂兑换军粮品种,收取军用粮票折抵兑换差价,造成多领取军粮差价补贴148万元。

    整改进展

  相关部门自查自纠 政府年底再作报告

  据了解,对于本次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处理。

  此外,各部门对具体问题的整改工作已陆续开展。

  比如,市劳保局已责成有关单位追回了多发放的失业保险金和超限额支付的医药费,以及重复报销的住院医疗费,为了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正在改造完善失业和医疗保险管理信息系统。

  市教委针对四所市属高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的问题,专门组织了整改工作小组,责成有关学校限期纠正审计发现的问题,并要求各高校开展全面自查。针对违规收费和私存私放资金等问题,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强化了教育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

  对问题的全面整改落实情况,市政府还将在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本版撰文/记者 李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