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捐款一日一报 捐物即到即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省民政厅有关人员表示,抗洪捐款捐物保证全部用于灾区

  本报讯记者许琛、通讯员刘志伟报道:截至昨日16时,全省各级慈善会和民政部门已接收捐款1.95亿元人民币及100万美元。在表达关爱的同时,某些捐款者也表示了疑虑:捐款如何保证专款专用?记者就此采访了广东省民政厅救灾救济处处长吴平发。

  受灾户也要接受监督

  吴平发介绍,广东省慈善会接收捐款的途径共有三种:一是到接收点捐现金,二是通过银行转账,三是通过邮局汇款。无论市民选择哪一种途径,即使是捐款人不留名,也会马上拿到一张由省财政厅统一印制的专用收据,并由省审计厅进行审计。“除了以这种方式接受政府审计部门的监查外,省慈善会目前还会将全省捐赠者的捐赠情况在媒体上公示,积极做到每日一报。在捐款结束后,民政部门会通过媒体,向全社会公布总的救灾善款接收情况,再由审计部门做最后的审计。”吴平发说:“即便只捐了一二十元,我们也要将其向广大市民公布。”

  捐款的公布制度还应用于捐款的使用情况。“根据灾情程度,下拨到各灾区的捐款数额和使用情况会在一定时间后向社会公布。”据吴平发介绍,为了使捐款的使用更加透明化,受灾户个人也受到监督。受灾户在申请救济前,需要征求村委会的意见,再交由乡镇政府审批,最后由县级民政部门审批通过。

  “要让捐款的发放用到刀刃上,解决最急需的受灾户的生活需要。”吴平发说,“民政厅要求村委会也实行登记造册,张榜公布接受救济的受灾户,接受全体村民的监督。比如‘全倒户’可以领到5000元的救济,但领到足额救济的是否属于‘全倒户’就交由村民来监督。”

  捐物实时公布不现实

  捐款可以实行向社会公布等形式进行监督,那么捐物呢?

  “目前并没有针对捐物的公布制度。”吴平发说,“救灾物资包括衣服、食物和药品等,一般多为应急,需要在第一时间送往灾区,因此实时公布是不现实的。”据介绍,有一些捐物的市民要求随车跟随救灾物资到灾区,民政厅都会满足这方面的要求。“一方面是让市民进一步了解灾情,另一方面也告诉市民捐物必定会安排到实处。”

  (夏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