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风一遇厦门就拐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5:02 海峡网-厦门晚报

  气象专家解说我市何以屡屡如此“幸运”

  “格美”台风让人想起了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的“龙王”台风。当时“龙王”也是登陆晋江围头一带,也是从台湾岛穿过后登陆晋江的。

  更相似的是,当时在海上的“龙王”何其风光,是典型的强台风,可是登陆前后,
我市的风雨明显弱下来了。无独有偶,这次“格美”登陆晋江前后,我们这边风也明显小了,人们没有感受到台风的气势,它的破坏力也不像预计的那样强大。不少人感觉,似乎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在保护着厦门。

  台湾岛是必经的一道“门”

  我市气象专家说,主要是台湾岛帮了我们。“如果没有台湾,我们整个省的受灾都会非常严重。”

  可以说,登陆我国的台风都在东南沿海,而登陆东南沿海的台风中,登陆福建的最多,这些登陆福建的台风大多又都是从台湾穿过来的。这一点,从地理上可以解释,台风在西北太平洋生成后,远离赤道,从东南往西北移动。一般方向对着福建的台风,台湾是它必经的一道“门”。

  而台湾中东部,从南往北都是高山,称为“中央山脉”,最高达3000多米,形成一个巨大的屏障,台风经过时,结构都要被破坏一些。而且越强的台风,削弱的就越多,因为强风遇到高山的阻挡,会形成一个巨大的反作用力。

  有时,强大的台风经过“中央山脉”时,台风眼被破坏了,经过一番组织,在原台风眼附近又会形成一个副的台风眼,这样一个台风变成了两个,虽然数量增多了,能量却降低了。

  窄窄的海峡是个“小水池”

  虽然被削弱,如果台湾海峡有足够宽的水域让它蓄积能量,它依然能重新强大起来,可是海峡宽度才200多公里,七八个小时就走完了。台风都是几百公里大尺度的低压漩涡,就像一头刚走下高山的大象,又掉到一个小水池里,怎么也扑腾不开,刚蓄积了一点能量,就要登上大陆了。

  气象专家们查了许多资料,影响我市最严重的两次台风,1958年的3号台风和1999年的14号台风,都是从南海北上的,1999年的14号台风更是先从台湾南部的巴士海峡,到了南海,再突然北上杀过来的,不然它也撼动不了厦门。

  南海的水汽充沛,水域足够宽阔,“动力条件”好,台风到了那里,如鱼得水,对登陆点破坏就严重得多。

  闽台地貌使双方能互相维护

  从地理和气象关系研究上,我市气象专家发现了福建与台湾岛密切相关的许多例子。一方面台风是从东南往西北移动的,另一方面,在秋冬季节,西风是西北东南吹拂的,两岸地貌使得双方互相维护,在气象合作上,双方的资料共享显得非常重要。

  他们还发现,台风经过台湾后,一般量级可以被削弱一到两个,能量减少40%左右。就是说台风过了台湾岛,就减弱成强热带风暴或热带风暴,如果是强台风,过了岛就成台风或强热带风暴了。

  厦门海湾是一个天然避风港

  除了台湾岛的阻挡,我市的地理特征也发挥了作用。专家说,厦门是一个海湾城市,城区主要在海湾内部,外部有大小金门、多个岛屿,还有北面相对伸入海里的晋江围头湾。整个厦门面向大海的“开口”在东南方向,是一个天然的避风港,从海峡方向过来的巨浪、大风到这里都有许多缓冲。

  

台风预报仍受技术力量限制

  专家们坦言,目前对台风的预报有技术力量的限制。比如现在海上资料缺乏,当台风走到海峡上空时,靠的是中央台发布的强度等资料,这个资料是靠卫星通过判断台风的成像数据得来的,有时并不能真正反映台风的真实情况,台风各个部分的具体数据更是不得而知。比如说台风的10级风圈半径是100公里,并不一定在100公里半径内都是10级,也可能只有某一块区域是10级。

  为解决这个问题,美国已经开始利用专业飞机,在台风还远离大陆时,就飞到海上,钻到台风中,去直接获取资料,因此美国对台风的预报很“漂亮”。

  当然,专家说,天气系统很复杂,有的台风经过台湾南部低矮山系时,可能破坏比较小,经过海峡时,由于大陆和海上副热带高压的相互牵制,移动很慢,它依然可以组织起来,在登陆时造成巨大破坏。在气象部门发布“台风紧急警报”时,人们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思想。记者 杜世成

  

台风一遇厦门就拐弯?(图)

  “格美”虽然没有在我市登陆,但昨日的狂风暴雨还是给市民出行带来了困难。 刘罡 摄

  相关链接

  “格美”“碧利斯”6年前都曾出现过

  台风名称第一个大循环已经开始,我国剔除了“龙王”命名

  本报讯(杜世成 黄保云)细心的读者会发现,“碧利斯”和“格美”台风的名字在2000年都出现过。气象部门说,不要感到奇怪,台风命名以来的第一个大循环已经开始,以后“海棠”“珍珠”“泰利”都还会出现,不过我国命名的“龙王”被剔除。

  上一个“碧利斯”出现的时间在2000年8月,“格美”也是随后出现的。气象专家介绍,1997年在香港举行的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第30届会议决定,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热带气旋采用具有亚洲风格的名字命名,这些名称从2000年1月1日起生效。确定的名称有140个,分成10组,每组的14个名字,按每个成员国英文名称的字母顺序依次排列,按顺序循环使用。

  其中,如果哪个国家发现自己命名的台风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影响,不想记住这个名字,可以剔除,重新送选。目前,我国剔除了“龙王”台风,补选的还没最终确定。

  另一个有趣现象是,今年的“格美”和“碧利斯”与2000年的“碧利斯”路径很相似。

  树倒雨篷落 砸伤两路人

  本报讯(见习记者 林劭彦 记者 朱俊博)昨天下午3点多,在后埭溪路皇达大厦门前,一棵树干直径约20多厘米的大树被连根拔起,将市民陈女士砸了个正着。

  陈女士说,她当时骑车经过那里,一段树枝突然倒了下来,刚想闪开树枝就已砸到了身上。医生说,她只是一些皮肉伤,应该没什么大碍。

  记者在现场看到,砸伤陈女士的树枝已被市政工作人员清理后集中在路边,不远处另一棵行道树的树冠被裁掉,底部用木棍固定着,可以看出是倒伏后重新扶正的。据目击者说,当时这棵树也倒了下来,所幸没砸到行人。

  另据悉,昨日下午近5时,湖里高崎新村附近,一家店面的雨篷被吹倒,砸中一路人头部。

  报料人:庄小姐 奖金30元

  两人顶风干活受伤

  本报讯(王蓓 朱俊博)昨晚7点多,一男子登高整理被风吹落的遮雨篷时,重重摔落在地。

  当晚7点半左右,在太微花园附近开川菜馆的贵州籍老板陆某,心血来潮地要爬上长长的木梯,整理被风吹落的雨篷和横幅。但还没爬到一半,他就摔落下来,头面部和下颌部都受了伤。

  而傍晚5时许,龙海籍女子王某在厂房平台铺板子时被风吹倒。据了解,王某是环岛路香山路段一家虾池的老板。当时正值台风肆虐,木板在空中飞舞,砸到王某的头。王某倒地,左颞侧浅表皮裂伤。

  同安一清代老屋坍塌

  本报讯(记者 陈毅彬)刚把老房里的人转移出来,“轰”的一声,房子就部分坍塌了。周围居民们不禁连呼万幸。

  这栋老房子位于同安大同街道碧岳村铺前里198号,住着一位75岁的郑姓老太和一名40来岁的外来务工人员。据村民郑先生介绍,这栋房子曾是清朝一叶姓进士的府第,面积约700平方米,但年久失修。

  因为台风将至,昨日下午,街道及村干部通知住户赶紧转移。为了防止意外,还在老房子周围设置了路障,以防陌生人误闯。

  记者从邻近居民家的屋顶望去,只见该老房的屋瓦有不少破损甚至脱落,屋檐也已倾斜,外墙还出现了裂缝。村民郑先生说,里面的情况更糟,有些内部结构已经坏了,整座屋子摇摇欲坠。

  报料人 陈先生 奖金30元

  诏安一渔船失火危及避风港

  本报讯(刘丽英 罗钱粮 张杏林 )昨天中午,诏安县宫口港一艘渔船因煤气爆炸不慎失火,宫口边防派出所民警成功将大火扑灭。

  失火的渔船为闽诏渔0075号。船主做饭时不慎导致煤气爆炸,眼见火焰腾起,他情急之下跳海逃生,游到宫口边防派出所求救。派出所8名义务消防队员冒雨抬着50公斤重的手动消防泵沿着堤岸一路小跑赶往出事地点。此时,许多渔船回港避风,避风港与失火渔船距离很近,情况万分危急。

  消防队员们果断登上失火渔船,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将火扑灭。(来源:厦门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