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席评论:暧昧监管纵容银联“占便宜”“卖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王石川

  国内几家大银行宣布从今年6月1日起对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招致社会的强烈反对,针对质疑之声,央行、银监会收集了各方意见,在今年7月11日提出一揽子方案,并召集各商业银行有关负责人进行讨论。根据多数银行反映,“允许持卡人每月免费跨行查询3次”将很可能成为普遍化的“调整方案”。(7月25日《新闻晨报》)

  “允许持卡人每月免费跨行查询3次”,听起来似乎是利好消息———银行巨头终于就范了。且慢亢奋,每月3次的免费查询,让人嗅出恩赐的嫌疑,说白了,只不过为了应付民意作出矫情的姿态而已。它既没有低下高昂的头颅,也没有向公众表示歉意。因此,我更愿意相信,这是银行巨头的以退为进之举。

  银行巨头让步了没有?没有!更没有伤筋动骨。因为从6月1日起实施的跨行查询收费,本就是银行巨头的自作主张,是没有经过持卡人同意的

霸王条款,是违背合同关系的单方面行动。即便是回归到免费状态也才算是本分,当然谈不上是让步。试问,一个窃贼偷了失主1000元钱,最后迫于压力,每月交还10元,这能是让步吗?

  银行巨头会故伎重施吗?有可能!且看近日相关部门的一系列姿态,银行监管部门的有关负责人表示:“(跨行查询)收费属于市场行为,监管部门不适宜出台指令性的文件加以干涉。”“调整跨行查询收费的主动权仍然掌握在各发卡银行手中,央行、

银监会并不会就此出台强制性的解决方案。”……

  监管部门的态度如此暧昧,银联的态度如此狎昵,让人既失望又愤慨。诚然,不讲道理地干涉市场自由,应该摈弃,但是,作为“肇事者”的银联竟然溜之大吉———“不会出台强制性的解决方案”———俨然银行巨头收费和银联并无干系。试问,去年10月,不正是银联对各大银行下发文件,确定银联卡跨行查询收取手续费吗?

  符合自身利益的国际惯例,便拿来主义;不符合自身利益的国际惯例,便双目失明;想发不义之财了,就搬出行政手段发号施令;遭到千夫所指了,便拿“收费属于市场行为”作挡箭牌,把责任撇得干干净净。难怪有人质问,银联是公司?是事业单位?是社团组织?还是行政机构?

  其实,到底是什么,就要看银联想要什么了,需要是什么就是什么,什么对自己有利就是什么,反正就是合四为一的四不像。显然,这种行为逻辑的背后,不正是拿老百姓当傻子玩吗?不正是拿行政权力当渔利自肥的工具吗?可以说,权力膨胀,角色乱伦,才是真正的危害市场经济的行为!

  公众该愤怒也愤怒了,

人大代表该呼吁也呼吁了,公民该起诉也起诉了,但是银行巨头不该乱收费仍在乱收费。每月免费3次,这不是银行巨头的让步,是高高在上的嗟来之食。是谁在纵容?

  (紫/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