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全国率先确定151家医疗救助定点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5:06 中国广播网

  编者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和中国广播网日前连续报道山东重病老人被亲人遗弃在医院的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目前山东省扶贫办、卫生厅、民政厅和省慈善总会出台惠及更多贫困农民的政策。

  中广网济南7月26日消息(记者桂园、柴安东) 山东省近日在全国率先确定151家医疗救助定点医院,通过医院减免、社会医疗保险承担和专项基金分级埋单,缓解农村群众看
不起大病、重病和因病返贫的问题。

  就在几天前,山东省扶贫办、卫生厅、民政厅和农村减负办联合省慈善总会等十几家单位成立了山东省医疗救助协作办公室。他们在全省公立医院范围内筛选确定了151家"医疗救助定点医院"。今后,农村特困群众来到这些医院看病,病人将不用交挂号费,药费减免10%,药费以外的其他费用减免30%,更为特殊的重大疾病贫困患者最多可以全部减免费用;不管病人有没有钱,医院都不能拒绝治疗。这个政策受到农村群众的强烈欢迎:“现在政府和全社会都在关心咱农民看病的事儿,给我们农民减免医药费,相当于贴钱给俺们农民看病,这是个好事!少花几千块钱,相当于俺种地一两年的收入啊!”

  山东省医疗救助协作办公室付正给记者算了一笔帐:“政府支持,再减免这个30%和10%,就等于花一万元省四千块,百姓一般的病都能掏得起钱。”山东省确立这151家医疗救助定点医院后,向调查确认贫困的农村家庭发放定点医疗救助卡,并向社会公开公示各项医疗救助措施以及救助热线电话,确保救助卡真正落实到贫困家庭。

  山东省确立的这151家医院是在全省2000多家医院自愿报名的基础上产生的,这些医院主要选定在基层县市,还有10多家省级医院和10家军区医院。济南军区总院院长刘海军:“我们将全心全意、尽职尽责地做好医疗救治,尽量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不使他们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医务部主任梁江久:“这个项目对我们医院来说,肯定会使一些收入减少,但是医院就是救死扶伤,真正为目前的看病难、看病贵,尽我们医院的一份力量”

  山东省通过扶贫系统每年组织和下拨5000万元的资金,医疗救助协作办公室还联合企业捐资成立了"医疗救助基金会",短期内就筹集了近2000万元的救助金。目前,山东省医疗救助定点医院政策覆盖了山东200多万人的农村贫困人口。山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刘玉芹说“定点医院定点之后,我们会要求医院完全按照我们所承诺的我们减免的项目提供服务;同时减免了弱势人群医药费,但从医疗服务上、技术上我们不会打折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