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校优势独特但并非人人适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5:22 深圳晚报

  内地学生眼中的香港高校

  港校优势独特但并非人人适合

  据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牛晓民左娅)今年,有3万多名内地学生竞争香港高校的1000余个招生名额,有关“港校热”的话题今夏以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究竟香港高校好在
哪里?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到港校读书?几位正在香港高校就读的内地学生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谈了他们的独特感受。

  “香港最吸引我的是师资。在香港学到的知识常常是世界前沿的学术成果。”已经在香港读完本科、正在继续攻读研究生的北京小伙子魏一帆告诉记者。

  “最让我惊喜的是

图书馆,七层中有六层都是英文原版书籍,版本也比内地的新。”曾在香港浸会大学做交流生的仇檀说。

  高度的开放性和国际化特色,是香港高校的优势和魅力所在。此外,香港高校还为学生提供了很多走出国门的机会。香港高校的专业设置相比内地高校更贴近就业市场,这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其面向市场、注重实用的教育理念。

  但是魏一帆还是提醒内地同学,赴港读书前要考虑清楚。“有家长担心孩子不能适应全英文教学,我倒觉得更大的困难是不懂粤语。香港中文大学会给大一内地新生开设专门的粤语课,可是我上学时科大就没有。刚过来的时候觉得和香港学生交流挺费劲的,也融不进香港社会,有时候觉得很孤独。”

  姜惠雨说:“内地高校也有自己的优势。清华、北大悠久的学术传统和厚重的历史感就是香港高校所没有的,老师常教育我们不能只关注自己脚下的一亩三分地,而要关注国计民生、要胸怀天下。这些都是在香港感受不到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