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面推进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5:22 深圳晚报

  管理"1+7"文件系列报道之五

  全面推进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

  经营性配套设施用地出让也将试行“招拍挂”

  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是指通过招标拍卖挂牌(以下简称“招拍挂”)方式出让土地使用权,是公平、公正、公开的“阳光交易”方式。

  《意见》指出,坚持“一个龙头放水”,加强土地有形市场的建设,充分发挥市场在土地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在住宅、商业、办公等经营性用地全部实行市场化配置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产业用地的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工作,积极探索经营性配套设施用地的市场化配置方式。除重点引进项目、重大投资项目、政府财政投资的公共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等用地可以协议方式出让外,其他用地在三年内逐步实现按招拍挂方式进行出让。

  市国土房产局土地专家认为,这一规定在阐述了在坚持“一个龙头放水”的前提下,应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全面推进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的工作。专家说,全面推进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是我市土地资源紧约束条件下转变土地管理模式,创新土地出让机制,优化土地资源配置,促进土地资源集约利用的基本途径;是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实现审批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深化政府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从源头防治腐败,促进廉政建设,保障阳光行政的必然选择。因此,应在已有的工业用地招拍挂出让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广、扩大招拍挂出让土地的范围,进行经营性配套设施用地招拍挂出让的积极探索。

  对于《意见》提出的“其他用地在三年内逐步实现按招拍挂方式进行出让”这一规定,专家认为,之所以给出这一“缓冲”的时间,主要是考虑到相关配套措施需要一个逐步完善的时间过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