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执行存案数呈上升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5:22 深圳晚报

  执行存案数呈上升趋势

  市中院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执行工作

  本报记者丁荡新报道近年来,全市法院不断强化执行措施,努力解决执行难问题,2003年至2005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1万多件,比前3年增长48.2%;共办结执行案件
近11万件,同比增长46%。这是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获悉的。

  近年执结案件近11万件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昨天分组审议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邓基联所作的《关于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市中院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执行工作。《报告》指出,2003年至2005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1万多件,比前3年增长48.2%,收案标的336.1亿元;共办结执行案件近11万件,同比增长46%,结案标的222.19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新收执行案件20899件,结案12900件,结案标的30.62亿元。

  执行存案数有上升之势

  《报告》指出了执行工作存在的困难和不足,集中表现为执行难。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两级法院尚有执行存案12594件,同比上升22.08%;其中超过6个月以上的未结执行案件占存案的36.1%。随着执行收案数量的不断增加,可以预见,执行存案的数量还会逐步上升。

  相关新闻

  市检察院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诉讼监督工作

  去年以来出庭支持公诉7988件刑事案件

  本报记者丁荡新报道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昨天分组审议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白新潮所作的《关于诉讼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市检察院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诉讼监督工作。《报告》指出,去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对7988件刑事案件出庭支持公诉,提出抗诉17件,法院改判7件。

  《报告》汇报了检察机关加强对侦查活动监督的情况。去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对侦查机关提请逮捕的案件2万多件3万多人依法进行审查,对符合逮捕条件的2万多件3万多人予以批准逮捕;对侦查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2万多件3万多人进行了审查,对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近2万件近3万人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

  《报告》汇报了检察机关开展审判监督的情况。去年以来,共对7988件刑事案件出庭支持公诉,通过出席庭审,监督审判活动依法进行。并对法院作出的判决裁定认真进行审查,重点纠正量刑畸轻畸重、有罪判无罪等错误判决。共提出抗诉17件,法院改判7件。

  相关链接

  多种手段逃避判决履行

  七大原因导致执行难

  本报记者丁荡新报道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新收执行案件20899件,结案12900件。但是,执行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七大原因导致执行难。

  法院自身存在不足

  《报告》深刻分析了执行难存在的原因,认为执行难的存在有着特殊的社会、经济和文化背景,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报告》首先从法院自身查找不足:一是少数执行人员政治业务素质不高。二是审判工作与执行工作配合不协调。少数案件裁判质量不高,影响了案件的顺利执行;个别审判人员缺乏全局观念,在案件审理阶段,该保全的不及时采取财产保全措施,给以后的执行增加了难度。三是执行力量严重不足。

  当事人法律意识淡薄

  《报告》指出,一些当事人藐视生效裁判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对生效裁判不是自动履行,而是采取种种手段规避法律,逃避执行。有的搞假破产、假买卖、假担保、假

离婚等,败诉后千方百计转移、隐匿财产;有的以自焚、自缢等自杀手段相要挟,让执行人员无法执行。

  现行执行立法不够完善

  目前,我国还没有独立的强制执行法,作为执行工作主要依据的民事诉讼法和相关司法解释,规定的执行措施较少,强制手段较弱。如执行工作中,许多被执行人对执行法官避而不见,法院想找到被执行人没有有效的办法。

  社会信用体系尚未完全建立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一些被执行人利用我国社会信用制度不发达、财产监管制度不健全、社会主体的财产缺乏透明度以及在必要的信息服务和公开机制方面存在的缺陷,想方设法隐匿和转移财产,以致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的工作相当困难。

  此外,导致执行难的原因还包括协助执行不到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干扰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