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楼市“限外”规定有利港资进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5:22 深圳晚报

  楼市“限外”规定有利港资进入?

  业内人士指出六部委新规仍为外资进入留有较大余地需继续完善

  本报记者彭森报道“先后有20多个国家部委参与了本轮调控,相信还会有后续的政策出台。”在继“国六条”、“国15条”以及央行多项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供应结构、内资
介入等进行规范以后,前天下午,建设部、商务部等六部委再出重拳,发布了《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有业内人士在对《意见》进行充分研究后提出,该政策对来自港澳台的资本有放松管制之虞,从而使得这些地区可能成为外资进入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的跳板,对于深圳这样一个港资占相当比例的房地产市场而言,其影响也是很大的。

  港澳台居民购房“网开一面”

  在房

地产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去年发生在上海的房价大幅度上涨,一个直接原因就是外资在城市核心区域的热炒,继而带动了整个上海房价的全线上涨。“这种炒作的后果是十分可怕的。”深圳市国土房产局有关负责人在《意见》出台当天如此说。

  因此,没有人否认这个《意见》的必要性。市国土房产局隶属的市房地产研究中心负责人王锋博士认为,“它是‘国六条’一个非常重要的配套文件,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一个十分关键的环节”。但同时,也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意见》对港、澳、台同胞在内地买房,相对外资买房来说还是比较宽松的。《意见》关于这方面的具体规定是:港澳台地区居民和华侨因生活需要,可在境内限购一定面积的自住商品房。

  这里既没有对何谓“自住”进行定义,也没有对具体面积进行限定,因此,普遍被认为是《意见》的漏洞之一。

  港澳台或成外资进入跳板

  对港澳台资本进入的“放松”,是否导致产生一个新的现象:港、澳、台同胞加大在内地的楼市投资或外资借用港、澳、台同胞这个“特殊待遇”的平台进入中国内地楼市呢,从而刺激深圳乃至内地其他城市房价竞赛的继续?深圳房地产信息网地产剑客竹之友抛出了这样的疑问。

  他认为,当政府开始限制外资买房,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在中国投资楼市是不是很赚钱?一些以前不关注内地楼市的港、澳、台同胞是否会因此而关注内地楼市并进入这个领域呢?在此基础上,是否有更多的外国人为了利益和港、澳、台同胞一同来投资中国内地楼市呢?只要有比较合理的利润分配方式、适当的投资技巧来规避这些相关规定,那这种投资是完全可以进入内地楼市的。

  以深圳为例,港人对深圳楼市情有独钟。以香港700万人口计,如果说他们来深圳买房居住,或者以自住的名义变相投资,就算相当小的一部分,几十人一套算,也可以按十万套为基数来计,那这个量是相当大的。

  有关部门将制定操作细则

  对《意见》可能存在漏洞的担忧,远不止剑客竹之友一人。著名地产专家、社科院金融发展中心主任易宪容在接受新浪财经采访时,尽管认为“《意见》对外资较为集中的北京深圳等大城市会有较大的影响,因为外资炒房是推高房价的重要因素,新政策肯定会对这些城市的房价起到抑制作用”。但他同时也表示,这是一个比较“温和”的政策,此后,应该还出台更加严厉的措施从不同的环节来限制外资购房。

  记者试图就深圳是否会出台《意见》的地方细则采访市国土房产局有关负责人,但并未打通电话。不过,王锋也认为,深圳的主管部门应该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因为毕竟港人购房在深圳房地产市场占有一定的比例。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意见》也专门强调了地方政府的监管责任,同时要求建设部、商业部、发展改革委、

国土资源部等有关部门要及时制定有关操作细节,加强对各地落实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政策的指导和监督检查。

  “肯定会有相应的操作细则出台。”剑客竹之友说,本轮调控每有一个不清晰、不完善的地方,然后就有后续的政策措施予以明确,这表明政府调控房价是铁了心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