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200万农民工入工会保障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5:3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7月26日郑州消息(记者任磊萍) 河南省各级工会组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发展农民工会员,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劳动生活环境,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任家立是河南省濮阳市一家装饰公司的普通农民工,当他满怀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在城市努力工作时,却突然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急需手术费3万元,任家立由于拿不出治疗费而决定放弃治疗,是工会向他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他说: “工会领导发现我病了
的时候,又是借款,又是动员捐款,给我凑齐了3万块钱,又派人专门陪我去北京动手术。现在我的身体已经恢复。我非常感谢工会,要不是工会帮我度过难关,我可能连命都保不住,别说过上现在的生活了。”

  来自许昌县农村的郑玉珍在一家

医院做保洁工作。早在2002年就加入了企业工会,她丈夫年前做心脏搭桥手术,需要一大笔钱,单位工会得知后,一边号召工友为她捐款,一边协调单位帮助解决医药费,她说: “加入工会有好处啊,有啥问题、有啥困难,可以和俺工会主席说,他能帮助俺解决。俺家老万,年前不是说冠心病吗,心脏病做一次大手术,按公司对我帮助,都捐款集资啊。0220捐款集资都是主席跑的嘛。现在,俺爱人也好了,身体恢复得可好。这不是对俺帮助很大。”

  郑玉珍所在工会主席杨明告诉记者,就是要通过真心为农民工办实事,让他们感到工会的温暖,如今单位农民工入会率达到了100%: "我们有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把职工的意志上升到企业管理行为,再一个我们100%签订了劳动局制式的服务劳动合同,从源头维护职工的权益,在法律上有个保障。”

  现在,象任家立和郑玉珍这样,离开土地来到城市找工作的农村务工人员,在河南有1557万人。河南省每年还要转移约100万农村富余劳动力。为此,河南省通过抓好工会组建和发展会员工作,尤其是重视在非公有制企业组建工会和农民工入会工作,探索出“六措并举”的工作经验。即发挥国有集体大中型企业工会作用、抓好大中型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加强乡镇街道工会组织建设、加强社区工会建设、建立多种形式的行业性工会、在输出地建立农民工工会联合会等,把农民工组织起来,切实维护他们的权益。河南省总工会副主席桑金科说:"我们还积极加强与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建设、教育、农业、工商、公安、卫生等有关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与协调,推动制定农民工工资清欠、技能培训、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服务和维护农民工权益的政策文件。"

  三年来,河南发展农民工会员近200万人。今年河南省工会组织还将计划新发展至少45万的农民工会员。并协助政府部门实施"推进劳动合同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所有招用农民工的用人单位依法与农民签订劳动合同,争取到2008年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0%以上。使工会组织成为农民工在城市里真正的家。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李志斌说:“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把农民工

维权的声音叫响,把农民工维权的文章做大,使农民工维权工作的力度更大一些、措施更硬一些、效果更好一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