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范燕青告诫领导干部 要牢记七个始终做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5:39 常州龙网

  龙网讯-常州日报消息 昨天上午,我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会,市委书记范燕青要求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吸取极少数腐败分子蜕化变质的深刻教训,用当代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抵御形形色色的腐朽思想和腐朽事物的侵蚀,成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好干部。范燕青代表市委对全市领导干部明确提出了牢记七个“始终做到”。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伟成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于超通报了近年来我市查处大要案件的情况。

  2001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3077件,其中市纪委自办案件128件,县处级领导干部案件74件,十万元以上案件368件,百万元以上案件106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5.01亿元。其中,影响重大的案件有市政府原秘书长丁国良,市政协原秘书长薛扬诚,常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原副主任、新北区原副区长陈宏俊,市烟草专卖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兼常州烟草分公司经理邹津汉,钟楼区原副区长王建堂,溧阳市人大原副主任季汉生等党政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还有市信托投资公司原总经理包信和,常柴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沈铁平、李汉华等一批窝案、串案。另外,还配合省纪委查处了市政协原副主席张东林受贿案件。

  于超剖析了他们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思想根源,主要表现在:丧失理想信念,必然会思想道德防线失守,最终人生观扭曲、私欲膨胀;权力观念错位,必然会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谋取私利,最终败于诱惑,毁于金钱;藐视党纪国法,必然会胆大妄为、顶风作案,最终难逃法网,自食其果;拒不接受监督,必然会颠倒组织和个人的关系,最终滥用权力,不可救药;放纵亲属子女,必然会在亲情面前丧失党性原则,最终既害家庭,又害事业。

  在依纪依法严肃惩处腐败分子的同时,本着“既不让腐败分子逃脱,也不让清白干部受屈”的原则,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事实、消除影响。2001年以来,全市共为3907人(次)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了是非,充分保护和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从近几年查处的案件来看,县处级领导干部和顶风作案的案件逐年下降,每年查办的违纪案件总数逐年下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内的信访量逐年下降,“三个下降”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市在加强廉政教育、强化源头治理、构建惩防体系等方面取得了成效,发挥了作用。

  范燕青在讲话中说,张东林、丁国良、薛扬诚等是受党教育培养多年的领导干部,蜕化变质为腐败分子,既令人痛恨,也令人痛心。通过全面深刻的剖析和警示,希望全市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和廉洁从政的自觉意识,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部下,管好手中的权力;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会干事、能干事、不出事的能力。

  范燕青代表市委要求,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吸取深刻教训,牢记七个“始终做到”--

  一要始终做到确立牢固的理想信念。每个领导干部必须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最高追求,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融入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成为自觉自愿的行动,真正做到忠诚党的事业,经受得住复杂环境的考验;忠诚党的信念理想,经得住各种诱惑,任何时候都要确保在理想、信念上不含糊、不犹豫、不动摇。任何时候都不能让权钱交易冲击理想信念这个人生的基础。

  二要始终做到遵守党纪国法。全体领导干部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在政治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严明组织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把发扬党内民主与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起来,在民主的基础上实行正确的集中,切实贯彻干部人事工作“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坚决制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形成风正气清的良好环境;严明经济工作纪律,在经济案件多发的领域,及时完善严格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机制,不允许各级干部为资产、资源、资本的置换变现、上市交易以及工程、设备招投标,变相参与、变相打招呼而违纪违规;严明群众工作纪律,决不允许与民争利、以权谋私。

  三要始终做到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拓宽“他律”的工作思路,坚持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为重点,紧紧抓住易于滋生腐败的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健全监督制度,改革监督体制,综合运用党内监督、国家专门机关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等多种形式,努力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严格要求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特别是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谋取私利、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方面的案件,决不手软。

  四要始终做到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人民赋予的权力视作为人民服务的手段还是当作为自己谋取私利的工具,这是衡量权力观正确与否的分水岭,对领导干部而言,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必然反映并实践着科学的发展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用政治的观点看待权力和政绩,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必须用群众的观点看待权力和政绩,把维护、实现、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本质要求;必须用责任的观点看待权力和政绩,坚持用权为民,用权能否出有益的政绩、出长远的政绩,责任重于泰山;经常用权,经常处于考验之中,因此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坐针毡。每一个领导干部只有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多做打基础、长远起作用的事,努力创造出人民群众真心拥护的实实在在的政绩,就能永保平安,终生得益。

  五要始终做到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清醒头脑,就是要有高尚的追求,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受住考验。保持清醒头脑,就是要管好自己、管好亲属和身边的人。保持清醒头脑,就是要把握分寸、慎重交友。

  六要始终做到牢记社会主义荣辱观。知荣辱、明是非,重在加强学习。各级干部要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人生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孜孜以求,永不满足。知荣辱、明是非,贵在知行统一。要立足于从实事做起,使社会主义荣辱观体现在做事情、干事业、创实绩上;要立足于从自身做起,注重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内化为自身的道德追求;要立足于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渗透到工作生活、社会交往中。知荣辱、明是非,慎于严格自律。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严格对照检查自己,真正做到安于清贫,乐于奉献,淡薄名利,一心为民。

  七要始终做到为常州的发展奋斗不息。当前,常州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的时刻,更需要夯实各级干部的精神支柱,为全面实现小康目标汇聚强大的合力,更需要各级干部保持高昂精神状态,以忘我的热情投身工作,更需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造就一支能够担当跨越发展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范燕青强调,常州在“

十一五”期间要实现新的跨越,再创新的辉煌,需要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继续以
科学发展观
为指导,在一手抓反腐倡廉、提高我市各级党组织执政能力和先进性的同时,一手抓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为企业、为群众搞好服务。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让创业、创新、创优的风气更加盛行、氛围更加浓厚、环境更加和谐。他同时希望全市领导干部在推动常州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做一个人民群众真心拥护的人,做一个同事部属信服敬佩的人,做一个家属子女引以为荣的人,做一个回顾人生问心无愧的人。

  王伟成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全市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上做到“三个不能忘”,即不能忘党的纪律;不能忘平民本色;不能忘反面教训。在行动上要严格把好“三个关”,即心态平衡关、家庭亲属关和节日廉政关。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市纪委全体领导;军分区、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领导;各辖市、区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正职,纪委书记和市级机关党政正职,市人大、政协内设机构正职;市企事业单位党政正职;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姜玉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