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寻常的任务——让中国老百姓都能喝上干净的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23: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七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赵胜玉) 喝干净水,吸清新空气。看似极其平常的一件事,在中国经济快速、持续发展,资源环境面临巨大压力的背景下,显得十分不寻常。

  二00四年沱江污染,造成上百万群众的饮用水受到污染的阴影还未从人们的记忆中抹去,二00五年松花江污染事件接踵而来。

  近年来,由于企业环境违法、安全生产事故和交通事故、洪涝灾害等多种因素影响,环境事件频发。由于绝大部分突发性环境事件都涉及水污染,使饮用水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中国许多地方的城乡居民都是以地表水为饮用水,突发性环境事件造成的水污染是饮用水源安全最大的杀手。

  另据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全国尚有三亿多农民饮用不合格的水,农村饮用水符合饮水卫生标准的比例约为六成六。

  目前,中国共有饮用水源地超过三千一百个,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五千七百多个。对一百一十三个环保重点城市的三百六十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监测表明,月均监测不达标水量达到百分之二十。

  显而易见,要想让民众喝上干净的水,关键在于保护水源地的环境安全。但正在此间召开的全国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执法检查现场会上传出的信息却不容乐观。

  除了突发环境事件对水源地造成污染,部分饮用水源保护区内仍有违法排污企业存在,农村面源污染和生活污染影响饮用水源地的水质外,更大的威胁则来自产业布局的不合理.

  据二00五至二00六年开展的环境安全大检查数据表明,在清查化工石化业的七千五百五十五个项目中,布设在江、河、湖、海、水库沿岸的项目一千三百五十四个;布设于城市附近或人口稠密区的二千四百八十九个;布设于饮用水源保护区上游内项目二百八十个;布设于大江大河干流的项目五百三十五个。据统计,全国两万一千多家石化企业中,位于长江、黄河沿岸的石化企业达一万三千多家。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说,产业布局的不合理使高污染企业和饮用水源地互为毗邻、犬牙交错,一旦企业发生重特大污染事件,后果不堪设想。

  尽管目前中国的饮用水源环境保护的形势不容乐观,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但此次会议的召开的确让人兴奋。

  据悉,此次会议的检查要彻底摸清各地辖区内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基本情况,为编制或完善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提供科学依据;查清威胁饮用水源安全的污染问题和隐患;限期清理整顿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污染源和排污口。

  张力军透露,今年年底前,按照国务院应急工作的要求,各地都要制定和完善环境应急预案,列入各级政府应急预案体系。同时,各地要制定饮用水源突发性环境事件应急子预案,饮用水源地要做到“一源一案”,每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工业企业和重点污染源,都要制订环境应急预案。企业要做到“一厂一案”。各地要加快建设备用水源地和制定备用水源方案,努力做到小污染事故不影响正常供水,大污染事故不中断供水。

  就像一柄双刃剑,快速、持续的经济发展,不仅带来了环境与资源的巨大压力,也带来了有效解决这对矛盾的契机。人们有理由相信:“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将为期不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