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陆续开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23:24 石狮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一次涉及9亿选民的换届选举正陆续在全国各地开展。根据宪法、选举法的有关规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时间的决定,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于2006年7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期间陆续开展。

  这次换届选举是2004年宪法修正案将乡级人大任期由3年改为5年后,县乡两级人大同步进行的第一次换届选举。

  从1979年把人大代表直接选举的范围扩大到县以来,全国范围内已经进行过8次乡级人大换届选举和7次县级人大换届选举。来自有关部门的统计显示,这次全国县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涉及选民9亿左右,乡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涉及选民有6亿多。

  这次全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涉及乡级政权35400多个,县级政权2800多个,将选举产生县乡两级人大代表200多万人,并由新的一届县乡人大产生本级人民政府。县级人大还将产生本级人大常委会、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选举上一级人大代表。

  去年底今年初,一些地方相继进行了乡镇合并试点工作。乡镇合并后,重新选举产生了新的一届人大和政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经研究认为,这些新建乡镇作为个别特殊情况,可以不参加统一的县乡换届选举,待以后换届选举时再逐步与本省其他地方保持统一。

  关注一

  人大代表选举一律无记名投票

  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根据选举法的规定,全国和地方各级人大代表的选举,一律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法,不得采取举手或者记名的投票方式。这也是我国选举制度的一项重要原则,是保障公民表达真实意愿的重要制度。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负责人指出,要严格掌握委托投票。选民一般都应亲自参加投票活动,如果因客观情况,不能亲自参加选举的,可以委托他人代为投票。但是委托他人代为投票,必须依法进行,严格掌握。根据选举法的规定,委托他人代自己投票时,委托人必须书写委托书,写明委托何人代为投票,被委托人凭委托人的委托书代其投票,如果仅凭口头委托,则委托无效;被委托人必须是选民,如果委托没有选民资格的人代为投票,如未满18周岁的公民,委托无效;每一选民所接受的委托不能超过3人,否则无效;委托他人代为投票,必须经选举委员会同意才能有效。

  关注二

  县乡人大换届坚持差额选举

  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正在各地陆续开展的全国县乡人大同步换届选举工作,按照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的要求,坚持差额选举。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地方组织法的规定,现行地方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差额选举制度的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地方国家机关正职领导人员一般实行差额选举。地方各级人大选举本级国家机关正职领导人时,“候选人一般应多一人,进行差额选举;如果提名的候选人只有一人,也可以等额选举”。这里对正职选举作了比较灵活的规定。即提名的候选人只有一人,可以实行等额选举。

  二是副职领导人一律实行差额选举。地方各级人大选举本级国家机关副职领导人,候选人数应比应选人数多1人至3人;选举人大常委会委员,候选人数应比应选人数多十分之一至五分之一,由本级人大根据应选人数在选举办法中规定具体差额数,进行差额选举。

  三是候选人由大会主席团或者代表联名提出,其中县乡两级人大代表10人以上联名,可以提名候选人。主席团提名的候选人人数,代表联合提名的候选人人数,均不得超过应选名额。

  关注三

  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应综合考虑 应具有履职能力

  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提名代表候选人有何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应综合考虑对代表的4项要求。

  这位负责人介绍,根据代表法的规定,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参加行使国家权力。代表必须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努力为人民服务。因此,选出的人大代表,应当具有广泛性、代表性,具有履行代表职务的素质和能力。推荐代表候选人,要与法律对代表的要求结合起来考虑。具体要求是:

  一、推荐的代表候选人应当具有政治权利,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对于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不得提名为代表候选人。

  二、推荐的代表候选人应是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的选民。

  三、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应当注意优化代表结构。要保证来自基层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在代表中占有适当比例,妇女代表有适当数量。少数民族代表和归侨代表要按照法律的规定予以保证。连任的人大代表要占有一定比例。这就要求首先必须在代表候选人中保证有一定比例、数量。

  四、提名的代表候选人应当具有履职的素质和能力。代表不是荣誉称号,也不是荣誉职务,代表是要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这就要求代表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具有履行代表职务的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