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格美专题 > 正文

福建安溪山体滑坡推倒三层楼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01:23 东南早报
福建安溪山体滑坡推倒三层楼房(图)

山体滑坡推倒三层楼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日上午8时多,安溪县虎邱镇金榜村省道207线边一幢三层高的楼房遇后山山体滑坡冲击,几近倒塌,堵住了公路,交通一时中断,所幸无人员伤亡。事发后,安溪县、虎邱镇各级部门紧急行动,转移群众,清理路面,上午11时左右,交通恢复。

  一些村民目睹了楼房倒塌的经过。村民老林说,当时他正在自家店面忙生意,突然听到轰隆一声闷响,抬头才发现对面的山体倒塌了,大量的泥石流汹涌而下,将这幢新建的三
层楼房推向公路。省道207线也随之被泥沙堵住,交通一时中断。

  昨天中午,记者现场看到,这幢楼房已经倾斜,深陷泥沙中,只露出了最上面一层的建筑。该建筑旁边立有一块告示牌。警方已封锁道路,铲车正在清理路面的泥沙。公路两边的房屋有的贴上了政府的封条。不过,有群众仍在进进出出这些民房,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劝说。

  “具体入住时间要等候通知。”一名工作人员说,“这些房屋处于地质灾害点,随时都有危险,因此组织群众转移,至于何时返回入住,还得等有关部门检查验收了才能定。”

  据了解,这幢倒塌的楼房刚建成不久,一层有8间店面,还没有

装修,也没人入住。其建筑地点本身就是地质灾害点,此前,政府曾多次做过说服工作,但对方仍旧继续建设。这几日的强降雨致使该楼房后面山体水份过多,土质松动,于昨日上午8时多发生山体滑坡,冲击该楼房致其倒塌。灾情发生后,安溪县领导立即赶赴现场指挥,镇党委、政府也立即采取措施,封锁省道207线,调集铲车清理路面,协调公安、国土、公路、工商等部门,开展救灾工作。

  虎邱镇政府林秘书说,由于碧利斯和格美接踊而来,连续的强降雨,地质灾害等级高,容易发生山体滑坡。为此,镇里集中力量,防抗台风,截至昨日下午3时,全镇共安全转移群众1580人。

  西坪:山上的树在“赛跑”

  昨日早上6时多,安溪县西坪镇西原村发生山体滑坡,大量山体冲到近百米高的谷底,致使省道207线100多米路段被泥沙掩埋,交通中断。而在此前一天,西坪镇政府及时转移了该地带村民,避免了人员伤亡。

  “看到那些树在‘赛跑’,我当时吓坏了。”西坪镇西原村村民王志勇说,昨天早上,他出门“方便”时,突然看到对面距离自家房子200米左右的山坡上的桉树像“人在赛跑”一样,个个你追我赶地往谷底小溪冲去。再仔细一看,原来是发生山体滑坡了。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滑坡现场,该路段已被封锁,虎邱前往西坪的交通中断。交警、公路、西坪镇政府等部门在路段中间立起绕道告示牌。

  “平时只要10多分钟,但因为绕道我走了一个半小时。”昨天下午,西坪的林小姐要前往安溪县城参加一个培训班,但因为山体滑坡,道路被埋,车辆不能通行,她不得不绕道泥泞的山路。

  “至少有150米被掩埋。”泉州市公路局安溪分局相关负责人查看滑坡现场后说,受上次碧利斯影响,这里的公路已出现轻微溜方,在组织抢修时发现随时有塌方危险,只好暂停,为防止意外,并将公路封锁。昨天早上,受格美影响,这一带山体出现大面积滑坡,土方约有七八万方,彻底堵住了道路。至于公路何时修好、恢复交通,具体时间尚未确定。

  在现场检查的西坪镇政府工作人员说,台风来临前,他们已组织转移群众,因此这次山体滑坡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记者见闻

  转移村民,干部来“硬”的 

  昨日,格美登陆泉州第二天,早报记者驱车从市区出发,途经南安霞美、南安市区、安溪县城、虎邱和西坪,记录下所见所闻。

  在南安霞美,据了解,前一阶段因为降雨量大,这里很多花卉园的花草树木被水浸泡,出现腐烂或被台风刮毁等情形。“今天开始有顾客前来定货了!”昨天上午,一名花卉园的商家说,格美来临前,来此定货的人逐渐变少。据介绍,此次格美给他们带来的影响不大。

  途经南安仑苍镇,记者看到电力部门正在抢修一处电力设施。“电线杆倒塌了。”仑苍供电所副所长李信忠说,昨天上午8点左右,位于公路边的苍南线11号电线杆因为溜方倒在路下的河边。电力工人当即对该线路停电检修,并对附近的电线杆和电线进行加固,昨日中午12时,电线杆重新立起来,开始恢复供电。

  昨天早上6时多,安溪发生一处山体滑坡,致使省道207线100多米路段被泥沙掩埋,滑坡现场上方有一幢民房,是村民王春平的家。此时,西坪镇驻村干部老林正把王春平带出房间。

  “叫你不要进去,你还进去!”老林很生气。原来,王春平的家就在滑坡山体边缘,前一天,老林和村干部紧急动员说服王春平搬到祖厝。昨天中午,山体滑坡后,王春平又回到这个家做饭。

  “我只是回来拿被子嘛。”王春平回答道。“你知道这样有多危险吗?”老林很生气。“群众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在现场检查工作的西坪镇党委书记黄秀宗说,距离地质灾害点100米范围内的群众都要转移,有些群众不理解,我们干部就要采取强硬措施。目前,该镇已转移群众上千人。

  相关专题:台风格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