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大地震30周年专题 > 正文

唐山与陕西30年来血肉相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06:12 三秦都市报

  30年前大地的颤动,给唐山带来一场惊世的大灾难,祖国的四面八方伸出一双双无私援助的手,一颗颗真情关怀的心,让灾难中幸存的唐山人感动和安慰。30年过去了,我们在一页页已经发黄的资料中,在一幅幅真实记录当时感人场面的图片里,寻找30年前那尘封的情感与历史……

  1976年7月28日凌晨3点42分53.8秒,在令人失魂落魄的地声和地光之后,唐山爆发
了7.8级强烈地震。这是20世纪最为惨重的地震,震中强度11级,在震中心即唐山地下12公里处,相当于800吨黄色炸药瞬间引爆。整个城市被“抹平”了。从7月30日到8月25日,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10万多名重伤员、4200多孤儿被转到外省市治疗救助。唐山发出火车专列199列次、飞机470架次,100623名伤员被转移到陕西、辽宁等11个省市。其中西安、汉中、商洛、宝鸡、渭南、延安、铜川等地市共接收了唐山伤员9083人……

  30年前,三秦儿女心向唐山

  唐山地震的消息很快传到全国各地。地震发生以后,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国家级救灾。

  在“搜寻30年的感动”报道的日子里记者走访了一个又一个当年抗震救灾的亲历者,从他们的回忆中,从搜集到的零零散散的资料中,记者深深感受到,古老的三秦大地,淳朴的三秦人民在这场大灾难中所奉献出的一片片真情。

  记者查阅了《陕西日报》1976年7月29日当天的报道,看到了刊发关于唐山地震的消息。陕西成立了陕西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并且召开了各地、驻陕部队负责人会议。当时的省委第一书记李瑞山同志要求省、市和驻军及有关单位立即行动起来,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成立了抗震救灾机构。在走访当时抗震救灾亲历人时,许多人告诉记者,那时抗震救灾支援唐山是头等大事,是“政治任务”,家喻户晓、老幼皆知,都在尽自己一份力,向组织写决心书、申请书、请战书,要求赶赴唐山救灾。记者在已经发黄了的《陕西日报》1976年8月8日的报纸上看到关于陕西支援唐山抗震救灾的报道写到:省商业局连夜召开公司一级的党委书记会议,认真研究救灾问题,商业局下属十个公司都分别召开群众大会、动员……。

  七月三十日上午,省卫生局组织医疗队进行研究,由局各组、办公室出二十人组成抗震灾医疗办公室,……连夜组成陕西省抗震救灾医疗队。

  七月三十一日,各地、市和省直属各医疗队全部组织起来,星夜赶到西安待命出发……

  一位当年参加救灾抢险的老同志30年后对记者说?押那时我们党员、团员就开了会,纷纷报名随时赶往抗震救灾最前线。已经离休的原陕西省政府一位老干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押那时,灾区人民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熏全力以赴支援灾区人民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选这是当时全省人民的心愿?熏大家都把它当作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争挑重担。

  亲历了当年抗震救灾的陕西省军区原独立师医院(武警陕西总队医院)护士王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说:唐山地震后,医院要成立抗震救援医疗队,这一消息在全院公开后,大家的情绪都非常激动,无论男女都要求参加救援,纷纷向医院党委递交了申请书、决心书和请战书,身为一名党员,一名革命军人,这个时候我不向前冲谁向前冲,抱着这样的想法她向党支部递交了决心书。从交了决心书那天开始就盼望自己能被选中,心里深深地感觉到能加入到医疗小分队是对自己的一种鼓励,是光荣更是一种责任。很遗憾,她未能如愿,当时也闹过情绪,也多次找领导要求参加到医疗队,党支部经过再三考虑还是决定让她在医院照顾唐山伤员。记者从《陕西日报》当年的报道中看到:

  西安市第一医院的全体职工都写了决心书。泾阳县医院化验员魏新中接到参加医疗队的通知后,两小时后就赶到了咸阳市集中。

  八月三日、五日,省抗震救灾医疗队已有一百多名队员奔赴唐山。

  30年前,三秦儿女情倾唐山

  “灾情就是命令,当时陕西2000万人民做好了一切准备?熏灾区需要什么就调什么,需要多少就给多少……。”记者还是从1976年《陕西日报》的报道中了解到唐山地震发生后不到10天内:

  商业局各公司已准备好猪肉、帆布、棉布等27个品种的物资630吨。

  省药材公司已经把十万多斤药材发往灾区……

  省交通局运输组很快集中了120辆汽车,昼夜待命,只等上级一声令下……

  省公路局职工要求去灾区支援修复公路,报名人数远远超出上级需要人数,在很短时间内做到人员、设备、材料的落实。

  西安火车站:一切为抗震救灾物资让路……

  铁路是连接唐山的钢铁运输线?熏也是2000万三秦儿女与唐山人民相连的大动脉。西安铁路局党委在陕西省委的直接领导下,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值班,亲自布置支援灾区的运输工作,亲自组织动员医疗队迅速奔赴灾区。虽然报纸纸张已经发黄变脆,但清晰地记录着:7月29日上午,西安、宝鸡两个分局接到装运一百车石渣支援灾区的突击任务后,两个分局的调度人员和有关车站的职工想灾区人民所想,急灾区人民所急,紧急行动,相互配合,只用两天就完成了任务。

  8月7日,2116次列车装有一车支援灾区的药材,临时接命令,要在西站卸车,改用飞机急运灾区。接受这个紧急战斗任务的西站广大装卸工人一致表示,任务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要用分秒必争的速度抢卸好这车物资。原本需要1小时才能卸完,工人们只用了13分钟就将药材全部卸到货位了,出色完成了任务,受到上级表扬。

  从地震发生到8月6日,十天内,全局运出抗震救灾物资近六千吨,一列列满载陕西人民的深厚无产阶级情谊的列车,源源不断地开往灾区。

  1976年8月30日晚,西安火车站接到上级紧急调令:要求西安东站在22时40分增开3610次列车,挂平板车9辆,立即组织编组。当时离开车时间只有70分钟了,西安东站的人员硬从90辆复杂车中,动用了3台机车,调整了20多钩,在不到40分钟的时间内,将9辆平板车一辆辆调了出来,编成了这趟计划外的“特别列车”。

  西安市西一路公社测绘用品厂,过去年产行军床五千张,为支援唐山抗震急需,日夜奋战,仅在两天就完成了一千张行军床的任务……

  徜徉在当年一篇篇真实地反映三秦儿女抗震救灾的报道中,记者仿佛回到了那如火如荼抢险救灾的岁月,再一次为我省广大军民儿女为支援灾区所做出的奉献而感动。

  从8月7日第一架运转伤员的飞机抵达西安到8月19日,我市共集中接待了21批飞机、火车运来的6315名伤员。其中脊柱、颅脑、胸肋、四肢、颈面有骨伤占70%以上,神经软组织损伤占24%,危重伤员为1/3,都及时安置在事前做了准备的58个医院里。……伤员一到病房,每个床头都摆有毛巾、肥皂、牙刷、手纸等日常用品,商业部门与医院挂勾,实行包干定点供应。各基层抽调了750多人,组成了120多个抗震救灾供应服务小组,总计供应粮食31万8千余斤,平均每人每天1.14斤,大肉58000余斤,鸡蛋26000余斤,冻鲜鱼1万余斤,鲜菜60余万斤,食糖、奶粉各9千余斤;供应服装、内衣43000余件(用布87000余米,棉花15000多斤);鞋、袜、毛巾、口杯、碗筷24个品种81000多件(双)。抗震救灾共支出180.8万元。

  30年前,三秦儿女救助唐山

  资料记载:陕西省西安市在接收伤员的任务下达后,到8月6日全市各医院腾出9000多张病床,动员2500名男女民兵组成了65个担架队,集结卡车、轿车360多辆,组织了2000多名中学生,经过短期培训参加护理伤员工作。为使伤员能得到及时治疗,缩短交接时间,安全到达医院,迅速组织了170辆汽车,1000多名民兵,500副担架和大批医务人员进行了“战前”演习。第一批伤员到达时,陕西省、西安市领导到机场、车站慰问伤员,亲自抬担架运送伤员到医院。

  究竟有多少三秦儿女投入到抢救地震伤员队伍,有多少三秦儿女为抗震救灾加班加点突击生产抗震物资,有多少三秦儿女赶赴唐山抗震抢险一线,又有多少三秦儿女为重建灾后唐山别娇妻舍爱子东出潼关,有多少?……作为“搜寻30年的感动”报道组的记者,我们的的确确没有能力查证到确切的数字,矗立在今日新唐山广场上的抗震纪念碑浓缩了这一切的一切。

  在走访当年亲历人时,记者了解到,当时正年轻的王建向组织上递交了参加赴唐援建的《决心书》,并被选派到开滦矿务局荆各庄煤矿。韩城矿务局与王建同去这家煤矿的共有两人,他们在唐山震后工作了近6个月。

  曾任韩城市副市长的邢建民回忆说:当年铁道部第一工程局汽车运输大队接到上级命令:“立即到唐山救援!”邢建民被指定为前方指挥所政工组组长。接到命令,200多名职工二话不说,驾驶100多辆汽车火速开赴唐山。

  现任家世界物业经理的马耀英说:自己没有亲历过唐山大地震?熏但是?熏自己是一名曾亲手再建那座城市的建设者。他告诉记者?熏那还是1984年的时候?熏他接到领导调他去参加唐山震后再建工作的通知后?熏他母亲说什么也不要他去?熏母亲怕那里还有余震?熏很多危险。但是?熏他说:“我曾是军人?熏服从上级的命令就是使命?熏所以我必须去?熏义无返顾的去了?熏这一去就是16年。”

  走访中我们了解到的大量的人和事,恕我们无法一一叙述。现供职于《陕西日报》主任记者黑枫,将当时拍下的大量三秦儿女抗震救灾抢救唐山伤员的图片送到本报编辑部,每幅都蕴藏着一段感人的故事,这就是三秦儿女的真情写照!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把唐山这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工业城市夷为一片平地。30年后的今天,唐山没有消失,变成了一座生机勃勃的现代化都市,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工业基地,这不能不说创造了世界奇迹。作为陕西人,当我们从唐山纪念馆的图表上看到:陕西先后接收了9083名重伤员,我们感到骄傲;看到全国支援唐山的名单中,陕西赫然在列时,我们感到欣慰;震中震前,三秦儿女和唐山人民一起,共渡患难。单是陡河电站,便有将近500名三秦援唐建设者殉职。其志也壮,其情也悲!

  30年后,三秦儿女惦念唐山

  30年的时光,能使激情变得内敛和沉默,但不能冲淡灾难中诞生的亲情;30年的时光,可以让音信变得稀疏,但加厚了记忆和情感的深度;30年的时光,更能使灾难中诞生的亲情得到升华,使之变的更加淳厚直至永恒。

  30年的感恩已成感动,30年的感动已成安慰,30年的安慰又增添了无尽的牵挂。在本报举行的“搜寻30年的感动座谈会”上,当年参加唐山震后救援55天的解放军某部工程兵,现供职于西安市莲湖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李有长代表参加座谈会的所有唐山救灾亲历者发自肺腑的呼唤

  ———唐山,三秦人民永恒的牵挂。

  唐山大地震 242419人丧生 4204人成孤儿

  日历翻开到1976年7月28日,时钟倒转回27年前,历史凝固在凌晨3时42分56秒,那一个黑色的可怕瞬间……在唐山市的地壳下12公里深处,长期集聚在这里的巨大能量聚然爆发,相当于800吨黄色炸药在城市底下猛烈爆炸,一时间地球颤动、地层轰呜,一场人类史上堪为最惨烈的地震灾难降临到中国人民的头上;转眼间唐山市区变成一片废墟,242419人丧生?穴包括天津等受灾区?雪,36万多人受重伤,70万多人受轻伤,15886户家庭解体,7821个妻子失去丈夫,8047个丈夫失去了妻子,3817人成为截瘫患者,25061人肢体残废,遗留下孤寡老人3675位,孤儿4204人,数十万和平居民转眼变成失去家园的难民,全国人民被投入到巨大的悲痛之中。

  在黑色闪电刚过,当余震还在不断,全国人民就向唐山伸出了援助之手,10多万人民子弟兵急如星火,救灾队伍从四面八方赶赴唐山,一场大规模的抗震救灾斗争,展示出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能够抗拒任何灾难的勇气;与灾区人民患难与共,重建人民的新唐山……27年一挥间,黑色的一九七六,已经成为永远的过去!27年后的今天我们特此刊出以上照片以纪念这次史无前例的大地震和在地震中遇难的同胞。据《中国档案报》

  当年全国近30万人支援唐山救灾

  1976年7月28日那场大地震使唐山遭受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人民解放军及全国各行各业近30万人组成的救援大军火速赶赴灾区,与唐山人民一道开展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卓有成效的抢险救灾行动。

  在唐山抗震救灾中,创造了数个人类救灾史上的奇迹。解放军指战员冒着频繁的余震,不顾生命危险,在骄阳烘烤和饥渴煎熬中,用双手、用锹镐等最简陋的工具,与死神争夺生命,从瓦砾中救出1.64万多名群众。地震后需要紧急救援的伤员多达73万人,一周内,两万名医护人员奔赴灾区,28天里,10万多名重伤员通过空中和铁路转送到全国各地救治,这在中国乃至世界医学史和运输史上都是空前的。在人类灾害史上,一次又一次地重演着大灾之后疫病流行的悲剧,在人民解放军和全国人民支援下,唐山打响防疫灭病的攻坚战,创造了“大灾之后无大疫”的奇迹,也成为了唐山地震救灾成功的重要标志之一。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唐山大地震3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