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责任感提高公信度影响力 我省媒体改版创新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0:24 云南日报

  为期3天的云南省新闻媒体改版创新经验交流会昨天结束。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晏友琼在闭幕会上评价此次会议意义深远,成效显著。她要求省内各新闻媒体大胆创新,确保新闻媒体改版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闻工作面向群众

  晏友琼说,新闻工作是面向群众的,把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作为新闻宣传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媒体想说的和群众想听、想看的结合起来,要以群众喜不喜欢、爱不爱看作为衡量新闻工作的根本标准。

  她要求我省各级新闻媒体要不断创新内容,提高新闻宣传的实效性,要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对新闻信息的需求,在加强和改进正面宣传、加强舆论引导的同时,要扩展新闻报道的内容,满足不同层次群众的不同需要,把新闻宣传和提供信息结合起来,多为群众提供积极健康的新闻信息服务。同时要创新方法,增强新闻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要改进正面宣传,从群众的切身感受入手创新报道形式和方法。理论宣传要力戒照搬文件,经济宣传要力戒堆砌数字,成就宣传要善于用事实说话,典型人物宣传力戒“高、大、全”,会议和领导同志活动的宣传报道要找准人民群众与党和政府工作的“兴奋点”、“共鸣点”,多报道对工作有指导意义、为基层干部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等实质性内容。

  以责任感打造品牌

  针对当前媒体市场竞争中出现的盲目扩版、以厚报竞争、低价吸引广告以及低价发行,烂价竞争、互相诋毁、互相残杀等现象,晏友琼评价,报纸版面需要一定规模,但绝对不是“一扩就灵”,这是市场实践已证明了的。低价发行、烂价竞争实际上是自倒牌子,自掘坟墓。

  晏友琼认为,真正高层次的竞争应该是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努力打造品牌核心竞争力,进行品牌竞争。新闻媒体打造了优良的、响当当的品牌,增强了公信力、影响力、吸引力,就是铸造了永久的市场竞争力,这是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晏友琼指出,要增强媒体的社会责任感,以责任感提高公信度和影响力,以责任感打造品牌。媒体要正确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高端和平民的关系、导向和市场的关系,划清新闻策划和新闻炒作、服务和迎合、通俗和庸俗的界限。

  锁华媛 周欣(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