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观察员杜照宇不幸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0:33 青年时报

  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司令部26日证实,当地时间25日晚7时30分,以色列空军对黎巴嫩南部边镇希亚姆进行了袭击,造成包括中国军事观察员杜兆宇在内的4名联合国观察员不幸身亡。

  临时部队司令部证实,截至当地时间26日凌晨3时10分,联合国临时部队救援人员已从被炸毁哨所的废墟下挖出3具遗体,其中包括杜兆宇的遗体。据悉,其余3名联合国军事观
察员分别来自芬兰、奥地利和加拿大。

  胡锦涛主席:

  对遇难者深表哀悼

  7月中旬黎以爆发武装冲突以来,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十分关心中国在黎巴嫩人员的安全,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我有关部门千方百计保障中国在黎人员安全。

  昨日清晨,胡锦涛获悉我一名维和人员在以色列对黎巴嫩的轰炸中不幸遇难后,立即指示我有关部门谴责这一袭击维和人员的行径,转达他对遇难者的深切哀悼和对遇难者亲属的诚挚慰问,并要求我有关部门妥善处理我遇难人员善后,务必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中国在黎人员安全。

  李肇星外长:

  杜照宇的鲜血不能白流

  正在吉隆坡出席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的李肇星当天就联合国驻黎观察员遭空袭遇难一事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们对遇难人员深表哀悼,对其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他说,中国遇难人员杜照宇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杜照宇和他的3名维和同事的鲜血不能白流。中东人民的鲜血不应再流。

  他表示,国际社会和联合国应该敦促冲突当事方立即实现停火,尽快回到谈判和政治解决的轨道上来。中国将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推动中东地区局势早日恢复和平与稳定。

  当天出席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午餐会的全体外长对联合国驻黎观察员不幸遇难默哀以示悼念。

  以总理:

  对4名观察员遇难“深表遗憾”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26日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电话,对4名联合国观察员在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的袭击中遇难“深表遗憾”。

  以总理办公室的声明说,奥尔默特对以军“误杀”4名联合国观察员深表遗憾。奥尔默特已下令以色列军方对这一事件进行彻底调查,调查结果将上报安南。

  安南在获知4名联合国观察员遇害后,曾指责以军的袭击“显然是故意的”。奥尔默特在电话中对此表示“难以置信”。

  据新华社

  外交部:

  以方必须全面调查向遇难者家属道歉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6日就以色列空袭黎巴嫩造成中国维和人员遇难事件发表谈话,表示中方对此深感震惊,并予以强烈谴责。

  26日上午,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紧急约见以色列驻华大使海逸达,向以方提出严正交涉。翟隽表示,中国领导人对中方维和人员不幸遇难感到极为震惊和悲痛。中方对以色列袭击联合国维和部队观察站的做法表示强烈谴责,要求以方进行全面调查,向中方和遇难者家属道歉,协助中方处理善后事宜。海逸达表示以色列政府对这一不幸事件深表歉意,将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尽快查明真相。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26日晨紧急打电话给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布朗,要求联合国立即敦促以方采取一切措施,确保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维和人员安全,并对此次事件进行调查。

  以色列空军当地时间25日晚对黎巴嫩南部边镇希亚姆进行了袭击,造成包括中国军事观察员杜照宇在内的4名联合国观察员不幸身亡。据悉,其余3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分别来自芬兰、奥地利和加拿大。

  安南:

  以军蓄意袭击联合国哨所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5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以色列当天蓄意轰炸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观察哨所并导致4名军事观察员身亡的事件表示震惊和悲痛,要求以军停止这种袭击,并对这次袭击进行调查。

  正在罗马出席黎巴嫩问题国际会议的安南在声明中说,联合国军事观察哨所在黎巴嫩南部的希亚姆已经存在很长时间,并带有清晰的联合国标志,以军此次以大炮和空袭相互配合进行的袭击显然是一次蓄意的袭击行动。他指出,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曾亲口向他保证联合国哨所不会受到以军攻击,而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指挥官25日也一直在与以军保持接触,强调保证希亚姆哨所免受袭击的必要性。

  安南要求以色列政府对这一令人感到非常不安的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并要求任何对联合国哨所和人员的进一步袭击必须停止。

  目前,联合国在黎巴嫩南部驻有一支近2000人的临时部队,旨在监督以色列和叙利亚执行联合国决议,帮助黎巴嫩恢复行使主权,并在监督停火的同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连线我驻黎使馆

  动用机器找到杜照宇遗体

  当地时间7月25日,以色列轰炸了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位于黎南部的一处观察站,造成包括一名中国观察员在内的多名人员不幸遇难。7月26日,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驻黎使馆三秘林亚多先生。

  林先生讲述了杜照宇遇难的经过:“昨天晚上是个不眠之夜,当使馆得知联黎部队遭到袭击后,立刻联系联合国部队以及黎巴嫩军方,要求立即进行救援工作。那个时候还不知道杜照宇的生死情况,但是抱着一线希望进行救援。人工救援是不够的,还动用机器进行挖掘。到今天早晨,还是不幸地证实了杜照宇遇难的消息。”

  林亚多先生说:“驻黎使馆曾多次要求以色列军方确保我联合国维和人员的安全,以色列方面也答应了,但不幸还是发生了。中方对此深感震惊,并予以强烈谴责。我们对遇难人员表示深切哀悼,对其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林先生还透露,杜照宇的遗体目前在联合国维和司令部,还有其他遇难者遗体等待确认。具体的消息,需要联合国进一步协调确认。目前,中国驻黎巴嫩还有189个维和官兵。杜照宇遇难后,还有两名中国军事观察员。

  据林亚多先生介绍,中国驻黎使馆留守组目前一共8人,包括大使、武官、参赞、秘书等等,他们的主要工作是撤侨以及关注局势发展。

  另据外交部网站介绍,中国驻黎维和工兵营是中国派往中东地区的第一支维和部队,部署在黎南部地区,执行排雷,修建和维护道路、建筑物、停机坪及对黎南部地区的人道主义救助等任务。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旨在监督以色列和叙利亚执行联合国决议、帮助黎巴嫩恢复行使主权、监督停火和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在这支联合国维和部队里,有一支2006年3月底刚刚派驻黎南部辛尼亚地区的中国维和工兵营。以“维持和平”而不是“强制和平”为任务,这支部队必须保持中立。当前黎以战况激烈,在联合国没有赋予新的使命和任务前,他们所做的只有观察报告态势,积极努力斡旋,尽力帮助难民,有效保护自己。

  杜照宇资料

  杜兆宇出生于山东济南,中校军官,硕士学位,曾赴中国驻印度使馆任武官秘书,后被派到黎巴嫩任联合国中国军事观察员。

  杜的妻子也是一名军人,家中有一个不满两岁的男孩。

  据杜的同事介绍,杜兆宇业务素质过硬,工作认真负责,与同事相处融洽,大家对于他突然牺牲深表痛惜。

  ■深度

  以色列极欲炸“黄”维和部队

  环球在线消息:7月26日,英国《泰晤士报》头版评价以色列轰炸联合国观察站事件称:以色列7月25日轰炸黎以边境一个联合国观察站震惊世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强烈谴责并呼吁调查。以色列否认他们有意针对联合国人员,并对4名联合国观察员的丧生表示遗憾,同时承诺展开彻底调查。

  如果以色列有意这么做,那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目前以色列正在积极游说西方国家向黎巴嫩南部派遣一个多国部队,以重建该地区的和平。试想,以色列胆敢贸然轰炸联合国观察站,那谁还敢向该地区派遣部队?这一炸显然会让人觉得向该地区派部队是极度危险的。

  ■背景资料

  联合国维和行动及其遭袭事件

  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根据安理会或联大通过的决议,向冲突地区派遣军事人员以恢复或维护和平的一种行动。在维和行动中,维和人员时常受到有关冲突方的袭击,造成人员伤亡。以下是今年以来联合国维和人员主要遇袭事件:

  1月17日,联合国驻海地维和部队的一个检查站遭身份不明武装人员袭击,两名维和士兵身亡。

  1月23日,联合国驻刚果(金)维和部队在该国东北部与一些武装分子交火时,有8名士兵身亡。

  5月28日,联合国维和部队在刚果(金)法塔吉地区遭到伏击,1名维和士兵身亡,3人受伤,7人被劫持。

  7月16日,以色列军队在炮击黎巴嫩时,击中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哨所,1名印度籍维和士兵被炸伤。

  7月23日,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维和部队遭袭击,1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受重伤。

  7月25日,以色列轰炸了黎巴嫩南部的一处联合国观察站,造成包括中国军事观察员杜兆宇在内的4名联合国观察员不幸身亡。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