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测土配方施肥给肥料产业带来发展新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0:59 经济日报农村版

  作者:杨秀峰

  测土配方施肥作为实现粮食安全生产、减少肥料使用量、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个字眼,频频被提起。近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中国BB肥行业发展论坛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测土施肥中心实验室主任白由路说,测土配方施肥也给肥料结构改善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为保证我国粮食的安全,2005年、2006年两次中央一号文件中均强调突出了测土配方施肥的重要性。2005年,国家拿出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测土施肥行动。2006年免费为4000万户农民提供测配方施肥,国家财政提供专项资金5亿元以上。

  业内人士断言,随着测土配方施肥措施在我国的大力开展,我国肥料生产结构方面将形成二元结构的肥料生产体系,即以大宗原料肥生产体系和适合农业种植需求的各种专用肥生产体系,前者主要生产合成氨、尿素、磷铵等,后者则以专用肥、BB肥生产为主。从肥料的消费结构上,根据目前的情况发展,则主要以专用“配方肥”为主。所以,测土配方施肥给肥料结构改善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有资料表明,通过施肥提高作物产量和肥料利用率决定于三个方面。一是肥料的种类,二是施肥总量,三是施肥方法。在肥料种类正确的情况下,肥料应用的合理性60%决定于施肥总量,40%决定于施肥方法。测土配方施肥对决定施肥总量是较为成熟的,但施肥的合理性还决定于施肥方法,包括施肥方式、施肥时期等。

  近年来,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的发展已经为测土配方施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国的测土配方施肥行动给测土配方施肥新技术的应用开辟了广阔的市场前景,也给土壤肥料新技术的发展带来了发展机遇。

  白由路提到,虽然农业技术推广为我国的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是,近年来,我国农业技术推广的运行机制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基础设施落后、经费短缺,人员少、条件差等。这次国家进行的测土配方施肥行动给基层推广系统注入大量的资金,推广系统可以根据国家要求添制技术设备,特别是土壤养分测试的设备,同时每年还有相当数量的维持经费,这样给农业技术的推广注入的活力,同时也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深化改革提供了机遇。因为测土配方施肥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需要很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但基本目前我国的现状,测土配方施肥的实施主体只能是技术推广部门,科研单位需要主动的配合,进行技术指导,加强区域性测土配方施肥的技术研究。测土配方施肥可以解决施肥总量的问题,但是,要提高肥料利用率,施肥技术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测土配方施肥目前已经从一个技术措施上升为了国家政策,从一个部门的行为上升为了国家行为。”白由路如是说。

  与会代表就BB肥行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以及未来趋势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交流。大家普遍认为,BB肥适应了我国平衡施肥的趋势要求,是提高作物施肥的针对性、降低施肥成本,从而实现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最理想载体。虽然BB肥行业在我国的发展尚不均衡,但是BB肥产业的崛起已经成为我国农业发展的内在需求,BB肥已经成为我国肥料工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玖源生态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洧若认为,我国BB肥产业发展任重道远,虽然在资金、技术、政策等诸多瓶颈还需要整个行业不断突破,但是,整个BB肥产业拥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农民代表曾祥华呼吁,农业部门应继续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让更多的农民朋友们都施用上配方肥,也建议肥料生产企业生产更多优质的配方肥、BB肥,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做坚强的后盾。

  链接

  BB肥即掺混肥,是根据土地养分含量和农作物的需肥规律,有针对性地配制出的一种掺混肥料。BB肥不仅是一种工业产品,更是集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具有一定科技含量的产品。它具有工艺简单、投资小、见效快、效益高、配比灵活、科技含量高的特点,是未来肥料发展的一大趋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