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碧利斯引发南方洪灾专题 > 正文

在洪水中帮听众寻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1:06 湖南卫视

  背景:本次洪灾期间,湖南经广开通了24小时灾区救助热线0731-5547351。7月16日晚,在湘潭读 大学的谢彩虹同学打进电话,焦虑的哭诉,已经几天没有身在灾区的父母的消息,想通过广播电台的节目寻找到她的父母.次 日,湖南经广的四名记者出发前往本次受灾最为严重的耒阳新市镇为谢同学找父母.......

  

  7月17上午,我与新闻部主任刘滨,王键,小蓓还有莫司机一行五人踏上了奔赴灾区耒阳的行程。

  

  我们的肩上扛着一个重任,就是为拨打求助热线的听众湘潭工程学院的谢彩虹寻找她失去联系下落不明的父母。我们 掌握到的线索是她家在耒阳新市镇新建居委会2组95号,爸爸的名字叫谢府生,妈妈姓张。

  

  一路颠簸,在下午3点多抵达耒阳新市镇的时候,救援部队刚刚撤走。但是眼前的新市镇除了这栋大楼地势比较高之 外其他的地方还都淹没在洪水之中。一幢幢楼房张开着大口艰难的站立在洪水里,极目望去,一片狼籍。

  

  我们顺利的在人群里找到了新市镇党委书记雷,他得知了我们的任务之后很快帮我们找来了新建居委会的主任,我们 把所有能知道的情况都向主任和周围的群众详细介绍了一遍,当希望似乎就在眼前的时候,却出现了一个我们没有想到的意外 情况:新建居委会确定没有谢府生这个人。怎么会没有这个人呢?不可能的!我们几人商议,人找不到,家总能找到吧!2组 95号总有人知道在哪里吧,老乡们用手指了指洪水的深处说:在车都进不去的那个里面。也就是说,想找到小谢的家,我们 就只能进入洪水中去找。可是,部队刚刚撤走,凭我们自己的能力是不可能越过这片洪水的!我们让主任帮忙找乡亲们借轮胎 !乡亲们不同意,说我们用不好,轮胎只能载一个人,以我们的经验,肯定一上去就会翻倒在洪水里,水里什么都有,太危险 了!

  

  这个时候,旁边有群众开始你一言我一语给我们提供起线索来。有人说是不是名字弄错了,是不是叫谢福生?谢福生 就很安全,就在安置大楼里。可是我再问的时候却发现他老婆不姓张。又有人说是不是叫谢埔生?他老婆就姓张,而且女儿也 在湘潭,家里是榨油的。他们两夫妻都很安全,今天上午还看到他们呢。这个情况基本符合我们要找的条件了。于是我们立即 要求长沙台本部拨通了谢彩虹的电话,在节目中她告诉我们她爸爸叫谢甫生,是杜甫的甫。心头的石头放下一半,因为耒阳方 言里可能将甫就念成PU,所以应该就是了。但是!但是,小谢却说他们家不是榨油的是卖服装的!突然的一句话又让这个石 头又悬了起来!怎么办,线索突然全都断了,我一边连线直播,一边用疑问的眼神看着刘滨大哥。刘大哥眉头锁了一下,说: 换裤子!原来他和王建早有进入洪水的准备,都在行李中带上了短的沙滩裤,就在他们回到车内换短裤的时候,又走过来两个 老乡对拿着电话的我大声说:谢彩虹是不是啊?我是你的邻居呀,也是卖衣服的!你爸爸妈妈都去那个亲戚家了!这两个人很 清楚的说出了小谢的名字,而且很肯定的说出了她父母的去向,情况又出现了转机,我们连忙问小谢是不是有亲戚家没有遭灾 ?她说是阿姨家。这次不会有错了。我们要小谢马上给阿姨家打电话!任务完成了!

  

  连线结束,我和小蓓还有已经换好短裤脱了鞋子的刘滨王建静静的看着刚才还准备冲进去的将近一人高的洪水,水里 不时冒出被淹死的鸡鸭,看着洪水深处的房屋,越发觉得老乡们的说法虽然不同,但是都有一个同样的目的,那就是打消我们 冒险进入洪水的念头!多么可爱的乡亲们哪,为了保护我们这些远方来的记者,尤其还有我们两个小女生,他们是想尽了办法 来安慰我们不让我们冒险!不!我们不甘心,我们不能就这样结束任务!我们四人一致决定,进去!不管怎样,既然来了,见 不着她的父母,我们也要亲眼看看她那被洪水肆虐之后的家!终于有两个老乡被我们感动,帮我们找来了一个皮筏艇,不过已 经气不足了,我和小蓓一坐上去就扑通往下沉。没有办法,小蓓坐在上面由一个老乡拉着进去了,我身上还背着背包,里面都 是采访机和所有人的手机。只能顶在头上由一个老乡背着走进去。刘滨和王建两个男生就只能自己走了,刘大哥一不小心没站 稳喝了一口洪水,我们之后笑称他被洪水强吻了一下)整整半个小时之后,我们终于看到了陆地,里面居然也有一些居民自己 游了进来整理家里还有没有能用的东西。他们看到我们拿着采访机,全都很惊讶!说你们怎么会到这个里面来呢?不怕死呀! !!我回答说我们来采访啊!他们说:中央电视台都没有来人,你们怎么来了?我回答说:我们是湖南经广的,来帮一个听众 找爸爸妈妈!在这些居民的热心帮助下,我们很快找到了小谢的家!老天爷保佑!!!她的爸爸就站在家门口!!!!穿着一 件兰色的背心,灰色的短裤。知道我们的来意,眼泪双流!!!她妈妈也很快被邻居叫了过来。我们几个激动得不行,尤其是 我和小蓓直拉着他们的手一个劲的叫谢爸爸,张妈妈!这个时候我们只有一个心愿,就是迫切的想让小谢知道这个消息,让她 和爸爸妈妈说上话!立即连线长沙台本部,可惜没有信号。找了很久,才在一个稍微空旷的高地上连通了直播热线!洪水来了 之后,三天了,没有任何办法与外界联系,而终于在此时,谢爸爸张妈妈拿着我们湖南经广记者的电话终于和女儿联系上了! 看着他们颤抖的双手,听着他们哽咽的声音,我的眼泪也流了出来!我为我们这群可爱的记者感到自豪!我为我们电台人感到 骄傲!什么叫洪水无情人有情?湖南经广就在这里见证人间真情!(湖南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曾丹)

  

  相关链接

  

  7月15日,湖南衡阳、郴州、永州等地发生灾情后,湖南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亲赴前线指挥抗洪抢险报道,由记摄 像、司机组成的9个报道组共30多人投入抗洪报道。《湖南新闻联播》平均每天19分钟、午间每天18分钟集束式报道, 播发了大量权威、全面的抗洪报道。7月16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两条湖南洪灾报道,就直接采用了

湖南卫视的 报道。在这次抗洪抢险报道中,湖南卫视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表扬。

  

  湖南经视在这次抗洪报道中派出了40多名记者、摄像司机分10路到达前线,全面报道了灾区人民的抗洪抢险场面 。

  

  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所属各频道把抗洪救灾作为头等大事,在最短的时间内派出记者到达采访前线,及时发回大量的现 场口述报道,受到社会各界好评。湖南广播电视报

  相关专题:碧利斯引发南方洪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