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国有企业改革五大亮点备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1:1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7月27日消息(记者 吴新伟) 记者昨日从京津沪渝深国资工作交流会上获悉,作为西部年轻的直辖市,重庆的国有企业改革在五个方面备受各方关注。

  八大投资集团资产突破1600亿元

  近两年,八大投资集团累计实现投资额505亿元、融资额692亿元,投资额占全市基
础设施建设中的比重达到35%,充当了该市基础设施、社会公共事业等领域重大项目的投融资和建设平台,有力推动了我市路桥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事业发展等政府管理和运作方式改革。截至今年6月,八大集团资产总额突破1600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9%。

  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融资瓶颈被打破

  城投、开投、水务等企业集团获准发行企业债券62亿元。信用联社获央行25亿元票据贴现。西南证券取得中建银20亿元资金支持。建峰化工实现借壳上市,渝开发、ST重实、ST东源、西南合成、渝三峡、四维瓷业等一批上市公司通过重组和资产置换使其资产质量得以显著改善,融资功能恢复。近日,又获得了国家开发银行550亿政策性贷款,将陆续投向三峡库区产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集团发展和企业自主创新等。

  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亏损面降到20%以下

  一户一策落实亏损企业发展或退出措施,亏损源的消除和关闭破产工作的历史性推进,大大改善了国有资产的配置质量。三年共推动47户企业实现破产终结,63户企业新进破产司法程序。全国最大破产案———特钢公司破产事宜,年内可终结。

  市属国有工业企业新产品产值率达到31%

  调整集团产业结构,制定了集团资产向主业集中、向新兴和高新产业集中、向工业园区集中的“三集中”原则。推进集团之间、集团下属企业之间非主业关联产业资产的相互置换或划转。今年上半年,市属国有工业企业集团的新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1%,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3%。

  重庆渝富集团三柄“利剑”显威力

  渝富充分发挥债务重组、资金周转和发展投资三大职能,在债务重组中,充当债务的承接载体,通过债权属性的转换支持了国有企业的债务重组;在资金周转中,充当关闭破产企业、环保搬迁企业先期资金的周转平台,解开了破产企业无安置资金无法破产、不破产资产无法处置,搬迁企业无资金无法搬迁、不搬迁土地就无法拍卖的循环死结;在发展投资中,通过渝富集团的介入,发挥了杠杆和助力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