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江北机场将率先推出人脸识别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1:2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7月27日消息(记者吴新伟) 电影里刻意乔装、整容为躲避机场安检的手段屡见不鲜。如今,这招行不通了。记者昨日从民航机场科技研讨会上获悉,由清华大学研制成功的人脸识别技术经过技术测试后,将在重庆江北机场率先推出使用。

  该系统是运用人脸生特征识别技术(即依据人的面部特征,如统计或几何特征来自动进行身份鉴别的一种技术,它综合运用了数字图形/视频处理、模式识别等多种技术。),
为满足公安布控对象监控、网上追逃和民政身份认证需求等所开发的系列产品。重庆江北机场将其用于安检,在国内尚属首例。

  具有极强的辨认能力及穿透能力,帽子、眼镜等道具根本挡不住它的“火眼金睛”,在光线极弱的情况下也能通过每个人面部的不同特征,准确识别其身份。由于系统对人像提取是以编码排序,如果只是对脸部进行小范围的整容修复,如拉双眼皮、垫鼻梁等,系统在辨认上不会受任何影响。

  专家透露,人脸识别系统程序并不复杂:首先在登机口安上多个角度的摄像机,摄下乘客相片后,将信息传输给人脸识别系统,系统自动对不同图像进行监视,检测并存储每个乘客面部细部特征;接下来,启动人脸识别算法,将乘客身份与公安部的身份证图像库信息自动匹配识别。如数据吻合,表示旅客与身份证属同一个人,可通过登机口。否则将发出警示,提醒安检人员重点检查。

  据介绍,该系统今后会与公安部门网络连接,只要持第二代身份证的乘客,都能进行检测。

  据悉,人脸识别系统仅有美国等少数国家将其用于反恐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启用该系统,用于防范恐怖分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