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大地震30周年专题 > 正文

唐山地震后上万家庭重组出现新型伦理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2:00 黑龙江日报

  核心提示

  30年前,唐山地震造成近万个家庭破碎,他们在震后的很短时间内就相互重组了。当初重组有各种原因,出于生活困难,出于情感孤独……

  但这些重组家庭和通常意义上因离异而重组的家庭情况迥然不同。他们各自对自己
的另一半还存有很强的感情。是一场灾难,折断了夫妻情感。而且,即使时间再长,原先的这种夫妻情,依旧会很强烈。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家庭中就无形多了情感隔阂。财产、子女、双方各自的情感都会在这情感隔阂中发生异变。

  强胜冠和张志平有一张夫妻合影,黑白的。金边相框里,30岁的他穿了厚厚的秋装,25岁的她,身上还是夏天的衣服。

  这是一张因地震而产生的合影。地震之后,各自失去伴侣的两个人结合了。他们用过去的

老照片,拼合出一张合影。

  25年的婚姻过去,如果仔细看,这张照片还是能发现拼合的痕迹。

  “这是每个重组家庭都会有的痕迹。”张美久是这个家庭的撮合人,他知道,虽然两人重组后的生活还算美满,但那场地震留下的情感伤痕是不会消失的。

  地震后,唐山近万个家庭解体。他们或出于生活困难,或因为情感孤独,都在很短的时间内彼此重组。“然而他们各自都藏有原先的那份夫妻情感。”张美久说,而这份情感也在新家庭中造成了一些难言的隔阂。

  7月28日那天,很多重组的家庭会分头为各自的亲人烧纸。“如果男的出门往东,女的就往西。”张美久周围有很多这样的家庭。财产、子女,以及双方各自的感情,在这层隔阂中产生出微妙的意味。

  在废墟上刨挖各自的亲人

  强胜冠被介绍给张志平时,张志平会啊呀地叫起来,“我以前见过这人。”

  地震那天,强胜冠、张志平纷纷往家赶,两个互不相识的人,在相距仅50米的废墟上刨挖着各自的亲人。

  1976年的唐山地震,他们住的地方是震中,那儿所有的平房都倒了。张志平的丈夫被挖出时就已死了。强胜冠的妻子从废墟中出来一星期后也死了。医生说是肺被压穿孔了。

  两人几乎同时失去了伴侣。此前的10年里,他们各自的幸福生活只相隔了50米。

  如今,强胜冠74岁,张志平65岁。回顾他们的人生,会发现有一根命运的线,暗中牵扯着他们。就像张美久最初把强胜冠介绍给张志平时,她会啊呀地叫起来,“我以前见过这人。在西山口的街上推着车。”

  纷乱的重组

  在匆忙的结合之中,呈现出很多新型的伦理关系,比如丈夫和亡妻的妹妹结合,或是妻子和亡夫的哥哥联姻。

  在这片搭满简易棚的废墟上,一下子有了7000多个妻子要另寻丈夫,8000多个丈夫需要妻子。地震造成唐山约1.5万个核心家庭解体。

  学者徐金奎做了一个调查,1978年到1982年是这些家庭重组的高峰。在匆忙的结合之中,呈现出很多新型的伦理关系,比如丈夫和亡妻的妹妹结合,或是妻子和亡夫的哥哥联姻。

  “在唐山,很多震后家庭重组都有这种情况。”唐山作家关仁山曾采访了很多重组的家庭,发现许多是在家庭内部进行重组的。

  匆忙的震后家庭重组,很快面临解体高峰。学者的调查表明,到1986年底,震后重组家庭共有8600余户。有30.7%的人是在半年内组建家庭的,其中有2300户又解体了。

  “嫁他是因为他带的是女儿”

  “当时她们都说,男方带的是男孩就别嫁。”男孩可能一直会和父母住,容易影响家庭关系。

  张志平是个心直口快的人。她坦言,自己考虑嫁给老强的一部分原因是,“他带的是两个女儿。”

  “当时她们都说,男方带的是男孩就别嫁。”很多朋友告诉张志平,男孩可能一直会和父母住,长时间相处必然有矛盾,影响家庭关系。

  但张志平后来发现,重组家庭一道最大的屏障是,孩子对原有家庭的感情很强烈,这道屏障,是不分男孩女孩的。

  丁小鹏是张志平的大儿子。地震时,他8岁。他说,甚至到现在他都觉得父亲还活着。

  “他被埋时,我们没见到,所以没感觉到父亲的生命已经结束了。”

  丁小鹏常会想起自己幼年与父亲坐火车去北京的情形。

  对于妻子的两个儿子,强胜冠始终有一种作为继父的距离感,“不亲不疏”。

  强向红是老强的大女儿。

  老强和张志平结婚后,强向红向父亲要走了母亲所有的照片,自己保管了起来。

  结婚后,老强把两个女儿留在了她们姥姥家,每个月,他会给孩子送些钱。老强的心思是,少些接触就少些家庭矛盾。

  财产并发症

  老强给女儿们钱时,会让张志平给,“这也好加强彼此的感情。”

  从老强结婚起,张美久为他的担心就没有停止过。文化宫的老干部王受业(化名)总是到他那儿去,告诉他重组生活的痛苦。

  老王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他妻子也有一个女儿一个儿子。

  “最初,孩子不认他。他在家看电视的权利都没有。”比不让他看电视更严重的是,王受业妻子不让他的女儿、儿子进家门。“因为那房子是她的,生怕王受业的子女来夺房产。”张美久说。

  张美久在小区聊天时,发现小区里有不少震后重组的家庭,深陷在复杂的财产难题中。

  老强和张志平在财产上竭力保持着比较宽松的关系。刚结婚时,两人的钱都是交由张志平来管理。但张志平是个不善于理财的人,好买个吃的,给孩子买些穿的。不到月底,钱就都花了。

  老强急了。几个月后,家里的财政制度变成各花各的钱。由于老强收入高些,家里主要的开销就都由他负担。

  老强给每个孩子准备了2万元,给他们买房、做生意,或孩子读书什么的。给女儿们钱时,他会让张志平给,“这也好加强彼此的感情。”

  ■数字唐山

  震后一年八成家庭重组

  据唐山作家关仁山介绍,1977至1978年一年多的时间,是地震后破损家庭重组的高峰期,占到80.1%,到1978年底,再婚的丧偶者就不多了。“受伤的人和家庭感情需要填补、生理需要满足,还要养育子女和赡养老人,所以重组家庭是现实的选择。速度如此之快,有从众心理,也有‘抢配偶’以防晚了没有选择余地的考虑。”

  1981~1982年,又进入了重组家庭解体的高峰期,解体家庭大概占到重组家庭的20%~30%。从1976年~1986年10年间,在一万五六千个破损家庭中,重新组合了8000多户家庭,2300多户最后解体,占到重组家庭总数的29%.

  ■故事

  地震之后,很多婚礼,绝少哭泣

  30年前的7月28日,14岁的关仁山一家三口也在唐山的震中丰南县的一个村庄摇荡,母亲为救他瞎了一只眼睛。他清晰地记得,在唐山受灾、救灾和重建的整个过程中,很少听得到哭声。

  在地震后的走访中,关仁山听到了很多废墟中破损家庭以闪电速度重新组合的故事。地震后两三个月,废墟还没有清理完毕,各个区的民政局和街道就开始给地震破损家庭操办集体婚礼。他们在简易房或露天广场上,几十对或几百对“新人”穿着朴素整洁的便装,戴朵红花,完成了他们的简易婚礼。“也会放鞭炮,场面并不冷清。”关仁山说,这样的集体婚礼,区里隔几个月就会操办一次。

  这种重组的“快”让人有些意想不到,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就几乎完成了大部分破损家庭的重组。“瞬间携起手来共渡难关,没有磨合好的夫妻,未来就很痛苦,大多就解散了,解散后互相也没有怨恨,他们心里,大多还保留着对原有恋人的感情。”据《新京报》报道

  相关专题:唐山大地震3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