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一所全日制读经私塾被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2:0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社上海7月26日电(裴丹兆)上海全日制读经私塾“孟母堂”因属违法办学被叫停。上海市教委发言人近日表示,“孟母堂”未获得办学许可,属违法办学;家长把适龄子女送到这所学堂接受教育,而未按规定把子女送到经国家批准的教育机构接受义务教育,属违法行为。上海市教委已责成有关教育行政部门对这所学堂进行调查和依法处理。

  位于上海一座花园别墅内的“孟母堂”是一所全日制现代私塾,记诵经典是最主要
的学习方式,教学内容包括中国古代传统经典、英文文学作品及数学、游泳、瑜珈等。求学的孩子主要来自浙江、福建、广东、上海,除部分短期补习的以外,还有一些在这里接受全日制教育的学生。因此,一些社会舆论认为其有冲击义务教育之嫌。

  上海市教委发言人表示,根据我国教育法、义务教育法和民办教育促进法的有关规定,“孟母堂”举办者应到所在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办理有关手续,经审批、登记获得办学许可证后方可办学,但这所学堂既未办理申请,更未获得办学许可,属违法办学。

  同时,根据义务教育法的有关规定,家长把适龄子女送到这所学堂受教,而未按规定把子女送到经国家批准的教育机构接受义务教育,也属违法行为。

  此外,这所学堂的“读经教育”的内容和方法违反了义务教育法关于“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根据适龄儿童、少年身心发展的状况和实际情况,确定教学制度、教育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学校和教师按照确定的教育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保证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质量要求”的规定。

  另外,这所学堂未经物价部门审核,擅自向学生家长收取高额费用,属违规收费。

  对于上海市教委的明确表态,“孟母堂”一位姓李的老师语气出人意料地从容和肯定:“我们不会就此解散,该怎么办还是怎么办,我们还会继续下去。”李老师认为,“孟母堂”既不属于社会办学中私立的全日制学校,也不属于社会力量办学中的业余班、培训班,而是一些家长联合起来聘请老师来帮助孩子学习的教育形式,并不存在对外招生等情况,属于家庭教育范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