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己组团旅游很过瘾 出了事谁负责要先说清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2:20 扬子晚报

  在持续红火的暑期旅游市场中,一种“驴友”自发组团的模式悄然兴起并迅速升温,它高举自由行动的旗帜,不以赢利为目的,不但冲击着由旅行社主导的传统市场,其间的喜与忧也值得深思。

  【参与者说】不赶时间不用购物

  黄先生在上个周末加入朋友组织的“旅行团”前往山东日照玩了一圈,一路上都大呼过瘾。他告诉记者,在加入这个团队之前,自己专门研究过旅行社关于日照二日游的价格和线路。尽管两种模式的时间安排都差不多——周六早上6点出发,中午到日照吃海鲜,周日中午吃完午饭返程,中途在朱坝吃龙虾和小鱼锅贴,晚上8、9点回到南京,但这次出游却特别畅快。日照一些主要的景点如世界帆船锦标赛基地、海景等,都去浏览了,但是在景点的时间逗留可以随心情而定,完全没有跟着旅行社的那种“赶”劲,而且不用被迫去旅游购物点浪费时间。在资深驴友的精心组织下,参与者还享受了顿顿海鲜大餐以及帐篷、睡袋、睡垫的户外住宿方式,感受了别一种生活。

  【行动模式】个人组织征集旅伴

  几个相熟的人包辆车,找个空闲日子到海边或山里游玩一趟,没有导游催命,可以睡到日上三竿,可以在美景里沉醉发呆……这就是新起的自发组团旅游模式。这种模式和车友自驾游类似,但驾不驾车因地而定,不是重点;它和单位组织的集体出游类似,不过参加者的身份更加多样化。最核心的是,它绕开了旅行社。此外,因为都是朋友带朋友,而且加入的宗旨之一就是要互相结识,所以整个团队和一般旅行社各顾各的沉闷完全不同,气氛非常好。目前的操作模式一般是,资深“驴友”提出出游建议,详细告知目的地的各种状况,征集同行者,待团员人数达到5-15人左右时,安排车辆和具体出行计划。

  一些传统旅行社承认,像黄先生参加的这种非商业性质的自组“旅游团”,现在无论是数量还是旅行质量,都有了长足发展,它和自驾游一起分离了不少旅行团的游客。特别是在1-3天的短途游领域,旅行社业务下降的比例最高能接近30%。来自携程网的数据则显示,在300公里以内的旅游计划中,约有85%的人表示会考虑自助游方式。

  【消费提醒】出发前明确权责

  但是出游者也必须注意,由于组织者并非有经营资质和专业经验的旅行社,纯属民间自发的玩票性质,因此参加这类活动,一定要在出发之前明确权责,购买相关保险。“五一”结束后,全国假日办发布的第8号旅游信息通报显示,黄金周期间全国发生较大涉旅安全事故11起,发生安全事故的一个突出特点是非专业化组织的散客旅游活动增多,超出有组织接待旅游的安全保障范围。特别是一些涉及探险的自组旅游,如果不做事先约定和防范,一旦出事,谁来负责将是一个大问题。同时,紧急后援和救援都是事先必须考虑的。本报记者金燃实习生吴恒曹寅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