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城上演真实版“疯狂的石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2:26 新闻晚报
□李国生 夏永

  据华夏时报报道 正在热映的电影《疯狂的石头》讲述了几个盗贼与一颗宝石的故事。然而,北京却发生了真实的“宝石”诈骗案。从6月18日至6月25日的8天时间内,北京市4家以招加工宝石加盟商为主业的公司先后卷款“蒸发”,受害者达数百人,涉及全国十几个省份,涉案金额达数百万元。

  公安机关已经对4起案件立案侦查,初步定性为合同诈骗。

  【憧憬】斥资万余元为圆致富梦

  2006年7月18日下午3时许,老张刚刚从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警支队经济侦查队出来,他是来报案的。

  老张家住北京市房山区,在和思特高(北京)饰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特高公司)签订联营合同之前,他已经失业两个多月。

  今年5月初的一天,老张在家看电视,意外地看到某著名电视台播出的一个招商广告。广告大意是人工宝石联营加工,免费提供设备,免费培训,提供原料,产品回收,每枚宝石加工费3.6元。“一个绝好的创业项目,一个不容错过的赚钱机会。”“您完全不用为市场发愁,您完全不用为技术发愁,您完全不用为原料发愁,您完全不用为招工发愁,您的投资几乎为零!”

  诱人的广告词不断地撩动着老张的心,他坐不住了。

  第二天,老张和一位朋友一起乘车来到了位于海淀区紫竹院路的嘉豪国际中心,在A座1019厅,他找到了装修气派的思特高公司。在这里,他知道了思特高公司还有一个更响亮的名字:英皇亿钻饰品联营机构(中国)总部,据称隶属于英皇亿钻国际珠宝饰品(香港)企业集团。

  接待老张的是思特高公司副总经理张潘强。据老张回忆,张潘强40多岁,文质彬彬,戴着一副眼镜,说话带南方口音。“我们公司提供的都是精密型加工设备,一台给你带来的年纯利润是12万元,你交10600元的合同履约金,加工完成10800枚宝石后就全部退还。如果你上两台设备,给你带来的年纯利润是25万,你交19600元的合同履约金,加工完成16000枚宝石后就全部退还。你先看看吧,我们总投入100万元呢,绝对不会骗你这几万元的。”

  随后,老张跟着一个姓马的人来到距离嘉豪国际中心不远的一个大院,一座简易二层楼他们租了楼上3间楼下3间,这是思特高公司的加工培训基地。在一楼六七十平方米的加工车间,一群女工正在十几台机器旁忙碌着,身旁放着一堆堆晶莹剔透的各色宝石。

  5月13日,老张再次来到思特高公司,提出想看对方经营手续的要求,张潘强热情地拿出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质监局发的组织机构代码证以及英皇亿钻国际珠宝饰品(香港)企业集团的委托书。老张仔细地看过后将有关内容记了下来。

  随后,老张去了海淀工商分局,工作人员说现场查看需要单位介绍信,不过公民可以通过网络和电话查询,并给了老张网络和电话查询的具体办法。老张马上通过电话查询,思特高公司的名称、地址、法人代表、注册资金、注册时间等与他在该公司看到的营业执照完全一致。

  这时,老张的心里基本打消了对思特高公司的怀疑,他回到家和妻子一商量,决定先进两台设备试试。

  5月15日,老张与张潘强正式签订了《人工宝石联营合同书》,按规定两台设备须交合同履约金19600元,张潘强答应优惠到15000元,老张身上带的钱不够,张又“特别”允许他打了2000元的欠条,只交了13000元。随后老张又被带到加工基地,在一位名叫黎明华的师傅带领下,经过3个小时的培训,老张自己加工出了5枚合格宝石。黎明华告诉他,他已经全套掌握了宝石加工生产技术,可以组织生产了。

  【受骗】交货时已人去楼空

  老张的老家在河北涿州,老家的一个旧院子成了老张的加工厂,6月1日正式投产。

  6月20日,老张的加工厂已经生产出了600多枚人工宝石,他决定交货。当天,老张给公司打电话,但打了几次都没人接。他打张潘强手机,关机。给姓马的经理打手机,也是关机。老张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马上乘车直奔嘉豪国际中心。

  在大楼一层,当老张说要到思特高公司时,一位保安说:“跑了,别去了。”老张扭头直奔思特高公司的加工基地,那里也是房门紧锁,人去楼空。

  据调查,从6月18日至6月25日的8天时间内,北京市以招加工宝石加盟商为主业的4家公司先后卷款“蒸发”,受害者涉及全国十几个省份数百人,涉案资金数百万元。

  【调查】“宝石”一枚只值几分钱

  据介绍,受害者手中的这种“人工宝石”叫作锆石,在广西省等地这种石坯按公斤出售,一枚仅折合几分钱,而通常的加工成本也不过5角钱一枚。但是骗子公司给他们的加工费用在3.6元至4元不等,比正常价格的7倍还多。

  记者了解到,在广西梧州,同样的加工设备300元至400元一台。

  记者昨天从北京警方了解到,思特高公司案、世纪巨豪公司案、盛天诚公司案和海格金钻公司案已分别由海淀公安分局、石景山公安分局、宣武公安分局立案侦查,初步定性是合同诈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