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不利气象条件 全年占四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2:32 法制晚报

  今天下午 市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听取吉林副市长关于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报告 报告中指出

  北京不利气象条件 全年占四成

  有利气象条件仅占一成 本市环保整治每年花费超100亿元 2008年本市将对新车实行
国Ⅳ排放标准

  本报讯(记者 李洁)北京地区一年当中,对空气质量不利的气象条件占了四成。

  今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听取吉林副市长关于本市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工作报告,并进行专项工作评议。

  北京市副市长吉林在报告中提到 ,北京地区一年当中有利的气象条件仅占25%,一般性气象条件占35%,不利的气象条件占40%。

  特别是在出现静稳天气等不利气象条件下,排放到大气中的污染物易快速集聚,污染物浓度会大幅升高。

  今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委将对该项工作报告进行评议,这也是首次对专项工作进行评议。

  关键词100亿

  年投入超百亿搞环保 主治大气污染

  北京在环保上的投入每年超过100亿元。其中,花在大气污染上的费用在2/3。

  吉林在报告中提到,全市每年环保投入超过100亿元,其中2/3用于大气污染治理,市财政还专门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专项资金。

  吉林表示,针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和难点,组织开展了大气污染控制对策、空气质量达标战略、 北京与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物输送转化、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方案等研究。

  关键词监测

  138家水污染源 今年要实时监控

  本市138家重点水污染源,要在2007年底前基本完成在线监测设备的安装,实时监控。

  今天下午,吉林副市长向市人大汇报本市环境治理情况。他在报告中提到,今年第三季度,本市将对社会发布《北京市水环境质量公报》季报,全面、及时、客观地反映全市水环境质量状况。

  吉林表示,本市将进一步推进重点水污染源和地表水质自动监测系统的建设。明确提出COD(化学耗氧量)排放量占全市80%以上的138家重点水污染源,要在2007年底前基本完成在线监测设备的安装,实时监控。

  在安装前,环保部门每年至少进行4次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同时,按流域建设20个上下游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

  关键词控污

  北京在奥运期间 严控六大污染源

  奥运会期间,北京将采取临时措施,严控机动车、燃煤等6大污染源。

  吉林副市长在报告中提到,目前市环保总局正在协调周边省市,共同研究制定《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方案》,打算在奥运会期间采取更加严格的污染控制临时性措施。

  重点针对可吸入颗粒物和臭氧污染问题,将主要控制机动车、 燃煤、重点污染企业、建筑工地、 加油站、餐饮业等污染源排放。

  同时,协调周边地区控制重点污染源排放。

  关键词考核

  水环境质量好坏 纳入区县政绩考核

  今后,水环境质量好不好,将直接影响到各个区县的政绩考核。

  吉林在报告中还提到,今年将首次把水环境指标纳入对全市18个区县政府的考核。

  据了解,就在去年作为试点,市政府对密云、怀柔、评估、门头沟和延庆5个发展区的水环境进行了评定考核。

  吉林在报告中坦言,尽管北京水污染的治理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北京仍面临严峻的水资源短缺。

  关键词水源

  官厅水库 2010年恢复成饮用水源

  到2010年,本市的主要地表饮用水源水质将稳定达标,官厅水库初步恢复饮用水源功能。

  今天下午,吉林副市长在工作报告中提到,到2010年,本市中心城和新城水系水质将明显改善、基本达标,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再生水回用率达到50%,郊区污水处理率达到50%以上;水污染指标COD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削减15%,年排放控制在9.9万吨以下。

  同时还将加快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及配套管网。2010年再生水利用量增加到6亿立方米,解决中心区800公里雨污合流管线问题。

  关键词国Ⅳ

  2008年北京新车

  实行国Ⅳ排放标准

  2008年,北京新车将实行国Ⅳ排放标准。

  吉林副市长在报告中透露,目前,北京执行的是国Ⅲ排放标准。本市从1999年开始执行国Ⅰ标准,2002年执行国Ⅱ标准,目前执行国Ⅲ标准,均比全国提前了2年。

  同时,北京还加强了环保目录管理,不符合标准的机动车不允许在本市上牌照。

  据预测, “十一五”能源需求增加18%,机动车保有量增加50%。受国家延长机动车报废年限的影响,本应报废的30万辆黄标车仍在使用,继续增加着本市大气污染排放“存量”。 文/记者 李洁

  相关链接

  工作报告网上直播

  今天下午的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http://www.bjrd.gov.cn将联合千龙网进行网上直播,广大市民有关注情况者可登录网站收看。文/记者 李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