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人写博客首先要奉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2:41 法制晚报

  名人写博客首先要奉献

  新闻提示

  近一段时间,不少名人纷纷淡出博客。名人称,没想到网络话语环境这么乱;而网友却称,想骂就骂了,是名人自己太脆弱。

  名人开博客,熙熙攘攘如过江之鲫,半年时光过去,又有一大批“关博”的,恰似白茫茫大地真干净。这一开一关,倒显示出网络大浪淘沙的劲头来。

  名人“关博”,有和人骂战烦了的,有没时间维护的,有觉得没意思的,但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觉得博客没能给自己带来想要的东西。他们想要什么呢?说白了,他们想要的是利益。写博客没稿费,利益何在?好多人的利益,就在于吸引眼球,想靠着博客进一步扩大自己的知名度,当然,这知名度还得是正面的。网络拥有巨大的浏览量,这正好对了想“更上层楼”的名人的胃口。可他们没想到,能和开博客的网站打得火热,却不一定能和网友打得火热。有的人一辈子没挨过“板砖”,一直生活在飘飘然的光环之中,开了博,等于突然来到一个陌生的生存环境里,面对大伙直白的非难与窥视,当然会显出不适应来。

  的确,网上的语言环境需要净化,有人张嘴就来脏字,这不好;的确,博客读者的素质需要提高,有人还没看明白文章的意思就急着反驳。但这一切,都不是名人“关博”的主要原因。名人“关博”,最大的原因还是他们“开博”时太想当然,太想“顺理成章”地获得知名度了。当他们发现需要付出额外的代价时,便立刻知难而退。

  时间长了就会发现,要想在网上混得红,最起码的一点,是自己必须能找到快乐。看看那些当红的博客,这一点表现得就更为明显。博主如徐静蕾、郑渊洁之流,都是很喜欢做“博客”这件事的。他们没有把博客当成什么工具,而是真心地喜欢这个园地。为此,他们要经常花时间更新,花时间与读者交流。当然也有“拍砖”的,不过这没关系,怎么就不能挨几下呢?被骂了又能损失什么呢?所以说,名人和名人也不一样,网络就是一个冒险乐园,有的人喜欢这种生活方式,有的不喜欢,只有喜欢的才能坚持下来,而坚持的前提,就是付出代价,多花时间,首先要奉献。

  其实“开博”与“关博”,都再正常不过。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并没有绝对的对与不对。好比喜欢还是讨厌臭豆腐,说明不了一个人的人品。网络是大海洋,免不了鱼龙混杂,是否爱和鱼虾为伴,全由自己,无人勉强。只强调一点,如果不过于自恋,博客的乐趣还是很多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