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公交司机持假证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3:15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广州共有公交车8000多辆,作为主要的市内交通工具,每天有超过600万人次搭乘公交车出行。而合格的公交司机是这600万人次安全出行的最基本保证。然而,因为几个月前一起车祸引发的巴士司机的资质审查,仅一家巴士公司,就揪出了200多名持假A证上岗的司机。

  辞退风波:检查中发现假A证

  2006年3月16日,广州市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事故中,一辆泥头车与广州新穗巴士公司一辆公交车相撞,造成公交车上6名乘客死亡。

  事故发生后,广州市交委要求全广州市所有的公交巴士公司,将各自公司下属的公交车司机资料上交,重新审查司机职业资质。检查中,部分司机的假A证被发现。随后,新穗巴士公司开始陆续辞退招聘时持假A证的司机。

  一名被辞退的司机坦承1999年应聘新穗巴士公司时,使用了假证,但在2001年时他又考取了相关的资格证。

  司机自曝:持假证开了7年车

  这名陈姓司机向记者出示了当初他与新穗公司签订的

劳动合同,合同中有这样一条:“如发现司机资质不符合录用标准,公司可以无条件辞退。”陈司机表示,尽管如此,但到被辞退之时,他已在公交车驾驶位上工作了整整7年。

  记者根据司机们的互相举报统计,仅仅在新穗巴士公司原司机队伍中就约有220多名司机持假A证上岗。而按照广州市交委的规定,A证是公交车司机上岗的最基本条件。

  公司招聘:肉眼判断司机证件

  据新穗巴士公司的网站介绍,该公司营运车辆从1997年的73台到现在的557台,平均每年以116%的速度增长。所以从1997年开始,公司每年都组织去广西、湖南、江西等地集体招聘司机。目前在公司上班的司机中,外地人超过70%。

  该公司一名知情人士表示,过去的招聘流程比较草率,公司到外地,找到当地的劳动部门,提出自己需求的人数,再由当地劳动部门提供人选。

  “对于所招司机是否持假证,公司录用时一般都是用肉眼判断的。”该知情人士透露,新穗巴士公司平时缺乏对录用司机资格的审查,也没有相应的核实设备,录用后也没有做定期的审查。

  新穗巴士:对此事“毫不知情”

  据了解,今年4月底第一批司机被辞退后,办假证将被辞退的风声很快在新穗公司的司机中传开,不少当初以类似方式进入公司的司机纷纷请病假,回老家考证。一名江西籍的司机称,短短3天内,公司里就有近30名司机请病假,多数是其老乡,其中大部分到现在还没有回来。

  上周五,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新穗巴士公司,一名姓吴的经理表示,对这件事“毫不知情”,“这种事情不可能发生在新穗公司”,并保证公司正在运营的司机都是合格而且富有经验的。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